中国网民规模达5.64亿 增长速度持续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16 09:02:15

中国网民规模达5.64亿 增长速度持续放缓

今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09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普及率的增长幅度相比上年继续缩小。

《报告》显示,未来网民的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受自身生活习惯(没时间上网)和硬件条件(没有上网设备、当地无法连网)的限制的非网民(即潜在网民)。而对于未来没有上网意向的非网民,多是因为不懂电脑和网络,以及年龄太大。要解决这类人群走向网络,不仅仅是依靠单纯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下调等手段,而且需要互联网应用形式的创新、针对不同人群有更为细致的服务模式、网络世界与线下生活更密切的结合、以及上网硬件设备智能化和易操作化。

《报告》同时指出,去年,中国政府针对这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方针:2月,中国IPv6发展路线和时间表确定;3月工信部组织召开宽带普及提速动员会议,提出“宽带中国”战略;5月《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针对我国宽带普及、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型服务业态制定了未来发展目标和规划。这些政策加快了我国新技术的应用步伐,将推动互联网的持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