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让座后不被尊重很受伤 请为善举道声谢

作者:曹磊 谢玲 来源:荆楚网
2013-01-16 08:54:12

正方反方:让还是不让,都有话说

让座,还是不让,看起来似乎都有理由。

采访中,不少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般有需要座位的乘客上车时,会专门按广播或口头提醒乘客让座,但大多时候便止于此:“让不让座说到底是个人行为,不好强制要求,对要求别人让座的乘客,也不好多介入。”

如果自己遭遇被要求让座,让还是不让?如果不让,又是为什么呢?

认为不该让座的熊先生认为,“要求让座”的味道已经变了,有的倚老卖老,还有的要了座位给半大不小的孩子坐。

市民肖先生早上挤公交车,会尽量找车子后排的座位坐。因为老年人上车后,大多挤在前面。碰上态度好的老年人,让个座也应该,可要是碰上态度蛮横的,让座总有心不甘情不愿的。

不过,以35岁的陈静为代表的市民,则还是表示依然会让座:“如果对方提出来了,肯定还是有原因的,让一让也无妨,我们都会老,我们都有小孩,让了之后不理会就行了。”

支持陈静的,是经常带孩子坐车的胡琼:“在车上让座,可以给孩子一个潜移默化的教育,一般我会主动让座,如果被要求让座了,也是让孩子受教的机会,这种公德还是要有。”

专家:被让座后请道声谢

让座和抢座,虽是乘客路途中的小事,却牵挂着不少人的心情。

不少市民表示,主动让座和被让座其实都没什么,但接受让座的乘客们也应该心存感激,一声谢谢能让伸出援手的乘客觉得心里更暖,不会让心怀善意的人们寒心。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建议,能否请家中的老人稍稍改下出行习惯。比如回家告诉父母,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尽量避免在上下班的时候去挤公交车,避开一大早跑到超市排几个小时的队,拥挤的车厢更会对他们的身心造成伤害。他们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珍贵,也是对儿女最大的帮助和节约。“给有需要的人让座是一种美德,与人为善不但能带给他人快乐,也能给自己带来尊重。”湖北大学社会学家张继涛表示,让不让座的关键还在于双方互相体谅,学会换位思考,小事上的善举更体现美德,敬老爱老应成为生活的柴米油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