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院士频遭质疑 多名院士再次呼吁撤销"烟草院士"

作者:商西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16 08:50:32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王陇德、秦伯益、陈君石等多位院士再次质疑“烟草院士”谢剑平的当选,认为香烟“减害降焦”研究具欺骗性,服务烟草业利益,违反科学伦理,呼吁中国工程院撤销其院士资格。

新晋院士频遭质疑

作为2011年度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郑州烟草研究院的谢剑平,却缺席去年6月举行的院士大会。会上,103名院士联名上书工程院,要求取消其院士资格,这在两院历史上从未有过。

在当选院士不久,谢剑平就因主导香烟“降焦减害”研究被指误导公众,助力买烟。14个月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已六次致函工程院,要求撤销谢剑平的院士称号,但除“领导出差、领导开会”的回应外,就是“正组织专家研究讨论”的答复,至今无果。

尽管谢剑平未在院士大会上当场接过象征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证书,但在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院士名单”一栏中,他早已位于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43名院士之列。在其供职的郑州烟草研究院网站上,身为副院长的他简介中也已加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头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