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等香港影视明星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引热议

作者:张建华 郑天虹 来源:新华网
2013-01-15 16:32:41

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4日在广州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名单,周星驰等几位香港影视界知名人士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

记者查询名单发现,周星驰委员所在界别为“香港特区人士”,是该界别93位省政协委员之一。除了周星驰外,马鼎盛、汤镇业、吴小莉等香港影视界知名人士也当选或连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广东省政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广东省政协委员都是由广东省统战部门协调有关界别推荐产生的。政协委员的当选,除须本人愿意,还要在所在界别具有代表性,既能代表所在的界别,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周星驰作为香港知名影人,符合这些要求。

目前,香港影视界“名人”当选政协委员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不少议论,有不少网民质疑这些“明星委员”可能因为事业太忙而疏于履职。

针对这些质疑,广东省政协表示,已制定一些规定来规范政协委员的履职行为。委员如果长期不参加省政协组织的活动,将可能被除名或“请辞”,从而丧失其委员资格。

“我们会为政协委员建立履职档案,定期向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反馈,作为委员履职成效的评价指标。”广东省政协回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