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漫画“降夫十八掌” 引万人“老公考察团”

作者:张筠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1-14 09:37:22

小夫妻漫画“降夫十八掌” 引万人“老公考察团”

近日,一组名叫《快乐青年》的手绘漫画在网上火了。漫画内容并不新,讲述的是一对85后小夫妻婚后生活中的零碎事。超高的网络人气源自漫画中刻画的一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大事小事全部忍让的绝世好老公。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漫画作者金灵芝那了解到,画了1个月,前后有一万两千多位网友评价她的作品,每天都有人给她发私信或留言,超大规模的“老公考察团”讨教最多的问题集中在,金灵芝的“降夫十八掌”以及保持夫妻生活幸福的小秘籍。

每日一画 展现身边绝世好老公

昨天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在烟台家中的漫画作者金灵芝,她当时刚画好了一幅,创作的内容是婚后公公婆婆时常会打电话给老公问其想吃什么,每次老公“点的菜”都是老婆喜欢吃的,因为每接到这种电话,老公总会私下偷偷问“老婆你想吃啥?”。寥寥数笔再加上简短的对白,一位细心、贴心的好老公赫然呈现。而在金灵芝的人人网个人相册里,全是一幅幅相同题材的漫画作品。

记者了解到,金灵芝是2012年12月11日开始创作她的好老公漫画的,当天是她老公生日,喜欢漫画的金灵芝想到画一幅夸赞老公的漫画当礼物,于是画了她和老公的一次对话,俩人手牵手躺在床上,“老公,我们来玩个游戏吧?名字就叫‘你睡地板,我睡床’……”“大妹子,这个不太好吧……”。“小金你就这样虐夫啊!哈哈。”“小刘好脾气啊!”……老婆古灵精怪,老公憨傻可爱,漫画一贴上网,周围的朋友都夸有意思。这让金灵芝有了创作激情,决定每日画一幅。截至昨天,金灵芝已创作了57张漫画,据她说全是她和老公之间发生的真事。从漫画内容上看,金灵芝把老公“调教”得那是相当优秀,不仅包办了家中洗衣做饭刷碗等所有家务活,还主动上缴了工资卡,把陪老婆逛街散心当爱好,在自家父母面前为老婆考虑,老婆没有无理取闹只怪自己宽容太少……用网友的话概括,这是典型的“绝世好老公”。

互相宽容 小夫妻无房无车也幸福

“一个无理取闹的媳妇是没有好下场的,除非她有一个好老公。向所有心甘情愿默默奋斗于婚姻一线的老公们致敬!”金灵芝的漫画中,似乎总是老公在迁就着她的大小姐脾气,“平时我也不完全是漫画中那么古灵精怪的脾气啦,但老公确实对我很好。”金灵芝告诉记者,她和老公结婚还不到1年,但两人相识已15年了。两人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是同班,大学也同在济南。目前金灵芝的老公博士生在读,而她则是烟台某中学的一名初中政治老师。金灵芝觉得“互相宽容”是他们夫妻生活和谐幸福的基石。

“我学校里的事比较多,他没有嫌弃我顾工作不顾家。而是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家务活,让我吃现成的,用现成的。但并不代表我们的家庭是女强人占主导地位,我们做任何事都是商量着办,很多时候还是老公做主的。”而金灵芝在漫画中强调自己的大小姐脾气,突出了老公的种种优点,则是希望通过她擅长的形式表达她对老公的感激,让她有了发脾气的特权。“就像歌里唱的,‘连吵架也很过瘾,因为相爱没有输赢,只有亲密。’夫妻之间不像法庭上,有时不能完全靠讲道理解决问题的。需要互相尊重和谦让。”金灵芝告诉记者,目前她和老公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无房无车,新房还是租的。但由于她和老公都很尊重对方,生活自然会觉得幸福,“杨绛先生评价她和钱老的感情时曾说过,‘他在哪家在哪’。我就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老公在身边,无论在哪我都有家的温暖。”

强力围观 网友要学“降夫十八掌”

此前金灵芝的人人网只有身边的朋友关注,但随着朋友们对她创作的漫画感兴趣,不断转发,1个月左右的时间她的个人网页已积攒了数万人气。而很多网友都是慕名而来向她讨教“降夫”秘籍的。“老公说最近有不少陌生人加他好友,压力山大。我说你不用紧张,那是网络上的‘媳妇联合会’派出的老公考察团。”金灵芝说,她每天都能收到很多全国各地的网友给她发来私信,也不断有网友要加她为好友,其中很多人都是向她打听如何把老公管得如此“听话”的。“有人直接就说‘请侠女传授降夫十八掌’,笑死人了。”金灵芝说,首先她没有炫耀生活的意思,她也没觉得把老公降服成漫画中的模样就是幸福就是成功。“我老公以前是个非常调皮好动的人,结了婚以后变得如此顾家、恋家,我也很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