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回应斥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制度问题

来源:央视网
2013-01-14 09:02:07

兰考回应斥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制度问题

《看见》节目截图。

兰考回应斥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制度问题

《看见》节目截图。

兰考回应斥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制度问题

《看见》节目截图。

[导读]柴静:为什么可以花两千万给财政部门建一个中心,却没有去给弃婴去建一个福利中心,你能回应一下这个问题吗?县长:钱是一个条件,但是制度更是一个条件,没国家规划,项目就批不下来。

CCTV-1《看见》2013年1月13日播出《兰考弃儿》,以下为内容实录:

1. 火灾怎么发生的?

记者:这里是河南省兰考县城关镇,一栋有两层楼的居民小区,1月4号,这里发生了一场火灾,这个火灾发生的时候,屋子里面有8个孩子,其中只有一位逃生,其他七位遇难,这8个孩子曾经都是被遗弃的婴儿,他们被一个叫袁厉害的人收养在此地。

【医院袁厉害纪实】

解说:我们在医院见到了袁厉害。从1986年起,这个在兰考县人民医院门口摆摊的女人陆续抚养过100多个弃婴,其中年纪最大的现在已经结婚成家,最小的才几个月。火灾之前,她照料着18个孩子,火灾发生的时候她不在现场。之后,她心脏病发作,一直在医院休养。这次事故的惨烈,让这个曾经被称为“爱心妈妈”的人,不仅受到警方的调查,而且受到了舆论广泛的质疑。一见面,她抱着记者哭泣起来。

袁厉害:我的孩子,我见不到了,死了死,活的活,我里头那小妮儿说妈妈再让我

小孩:…妈妈。

【生前影像】

解说:这是遇难的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最后影像记录。

字幕:2013年1月1日 江西卫视《深度观察》拍摄。

解说:他们当中有一些还没有名字,我们只能沿用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称谓:五孩,20岁;小雨,5岁;扎根,4岁;傻妮,3岁;小哑巴,2岁;男婴,1岁;男婴,7个月。

【消防蔡队长带领观察现场】

柴静:刚开始这个起火点是在什么位置?

警察:起火点应该是在这个部位,这个地方是一个沙发。

柴静:嗯。

警察:这是一个箱体的床。

柴静:你们怎么确定能够说起火点是在这儿,不是在别的地方?

警察:它烧毁的最严重。所以说这个火势,它应该是向着两个卧室在蔓延。

柴静:当时这房间里几个孩子,分别在什么位置?

警察:客厅里有四个孩子,都在地铺上面。另外还有三个孩子,在这个卧室里头。

解说:根据灾后的尸检报告,当时的火势发展极快,7人孩子都属于二氧化碳窒息死亡。惟一逃生的,是一个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的10岁男孩,叫袁“小十”,他在厨房被发现,后腰有灼伤,可以判断他是从屋内逃生爬到厨房的,全身烧伤面积10%,但大多集中在头部及四肢,最严重的是呼吸道灼伤,做了喉管切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