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山体滑坡事故:是否与采矿相关将继续调查

作者:胡洪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14 08:46:23

1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镇雄县山体滑坡抢险救灾指挥部获悉,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的临时生活补助即将发放,灾后恢复重建的村庄选址及受损民房恢复重建补助标准也已经确定。

受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每人每天12.5元,发放3个月

由于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发生新险情的可能,滑坡灾害点所涉及的3个村民小组136户629名群众,通过投亲靠友或集中安置,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镇雄县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1月14日至16日,灾区将会出现小雨、冻雨天气,最低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镇雄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3日晚,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将换上更加保暖的棉帐篷,活动板房也将尽快搭建好。

镇雄县委宣传部部长龚登会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将为受灾群众发放过渡安置期临时生活补助,每人每天12.5元。从1月11日起算,共发放3个月。当地将抓紧时间恢复重建,如果3个月内民房重建任务没有完成,县里会再做统筹考虑,一定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镇雄县民政局还公布了捐款账号,接受社会捐助。

民房恢复重建每户补助4万至5万元,并提供3万元贷款

滑坡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决定将受到威胁的3个村民小组进行集中搬迁、易地重建。龚登会说,1月12日下午,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编制工作就已经启动。经国土、住建、环保等相关部门现场勘查,赵家沟附近的高坡村田坝目前被确定为恢复重建的村庄选址。这个区域占地约60亩,地势较为平缓,没有地质灾害隐患,交通也比较便利,是合适的地点。

龚登会说,经研究,目前初步决定将对民房全毁的恢复重建户给予每户5万元补助,对民房一般损毁的恢复重建户给予每户4万元补助。当地政府还将协调金融机构为每户提供3万元贷款,县财政贴息3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