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鱼翅真相: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09 08:52:06

人造鱼翅真相: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

  加工假鱼翅。

人造鱼翅真相: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

  仿翅配料表。

人造鱼翅真相: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

  假鱼翅有黄色素。

人造鱼翅真相: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

  假鱼翅。

人造鱼翅真相: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

  专家揭秘。央视截屏

鱼翅是以鲨鱼鳍制成,在许多高档的餐厅里,鱼翅动辄要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一份,然而有业内人士说,在国内市场消费的鱼翅当中,大约四成是靠这种所谓的人造鱼翅来支撑的,早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的利益链。这些鱼翅从合成,到鱼翅精调制,到烧碱明胶双氧水泡制,含有大量损伤人肾脏消化系统和致癌的物质。近日,央视记者的调查还原了假鱼翅的出笼过程。

鱼翅羹不含鱼翅

这是南京一家饭店的婚宴现场,厨师们正在把一盆盆鱼翅羹端到各个餐桌上,与此同时,让我们看一看饭店后厨发生的情景,一名厨师正在撕开标有合成冻翅针的包装袋,把其中像粉条一样的东西倒了出来,桶里已经有了不少这样的合成冻翅针,厨师们开始给各个汤盆里舀汤,然后从桶里捞出合成的冻翅,往每盆汤里添加。厨师称桶里鱼翅全是假的。

在浙江省的慈溪市有一家豪华酒店,其鲍珍鱼翅羹是一道招牌菜,一直受到顾客的青睐。记者暗中取样,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测,5天之后,检测结果出来了,这道所谓的鲍珍鱼翅羹,根本不含鱼翅成分。

据业内人士透露,合成鱼翅也称仿翅,这些假鱼翅在餐饮业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在淘宝网上,甚至能搜索到专门卖合成鱼翅材料的。

在广东、福建等多个市场,都发现有售卖仿翅的现象,只是品牌、包装和价钱略有差异,那么,这种仿翅究竟是由什么成分组成的呢?我们委托中国农业大学的朱毅副教授及其课题组对样本进行了检验。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我们随机查了一些这种样品,发现它的组成最主要的就是明胶、海藻酸钠还有一点氯化钙,用的就是食用明胶,它加了点色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