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假离婚”人间蒸发妈妈独撑2岁癌症女童

作者:汤南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08 09:03:08

爸爸“假离婚”人间蒸发妈妈独撑2岁癌症女童

嘉嘉。记者汤南 摄

患淋巴癌 再治疗一年半左右八成能治愈

在香港出生无法申请内地重大疾病救助

母亲无法长期留港女童也无法赴港治疗

在儿童病区里,几乎所有孩子都有家人轮流照顾,只有小嘉嘉是个例外。2011年6月,两岁多的嘉嘉被确诊患有淋巴癌后,陪伴在她身边的只有母亲丽丽。就在母女俩最需要照顾与分担的时候,父亲刘滔却以办贷款为孩子筹集治疗费用为由,提出假离婚。

医生说,只要再坚持一年半左右的后续治疗,嘉嘉就有80%治愈的可能(五年内不复发可视为治愈)。然而,丽丽已为前期治疗欠下40万元巨额债务,无力支付后续治疗费用。而在离婚协议书上写明全额承担女儿治疗费用的父亲,此时也如人间蒸发般音信全无。

事件:女童化疗已闯过鬼门关

2011年的农历新年过后,两岁多的小女孩嘉嘉忽然发烧感冒不断,最终确诊患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俗称淋巴癌)。为了挽救孩子生命,家住佛山的丽丽让女儿住进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行治疗。丽丽放弃工作,每天在佛山与广州两地奔波。

“我爸妈也不时到医院帮忙照看,而在家乡创业的刘滔每天都说事务繁忙,女儿住院的一年多里,他只匆匆忙忙来看过两次。”丽丽说,“其他病友都在背后议论,怀疑我是小三,孩子患重病,男的就撇下我们。”

“曾经有病友逗着嘉嘉问,‘你爸爸怎么不来看你呢?’女儿很乖巧地回答,‘爸爸要工作,才能买糖给我吃’……”丽丽说,她在旁听着难受得想哭。

化疗药物带来的强烈反应折磨着嘉嘉幼小的身体,呕吐、抽筋、发烧、拉肚子……嘉嘉时常难受得哭个不停。“让人无法直面的困难一而再地像巨浪般咆哮而来,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活下去。”丽丽说,是女儿一声声的“妈妈”,浇灭了她所有想死的欲望。

经过一年多的住院化疗,嘉嘉已经跨过鬼门关,随丽丽回到佛山的家中继续进行巩固与观察治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