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回收乱象透视:利润高达50% 监管有真空

作者:王汉超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08 08:47:01

礼品回收乱象透视:利润高达50% 监管有真空

行规“两不问” 现状“两不管”

礼品回收乱监管有真空

每到年终岁末,礼品回收都会进入“旺季”。记者在郑州街头走访发现,除了传统的烟、酒、保健品外,高档电子产品正成为回收店的新宠,地下交易惊人。据知情人透露,其中的利润高达50%。

同时,业内遵循着最基本的规则:不问卖主身份,不问礼品来源。在这个灰色市场里,工商部门不管,纪检部门也不查,礼品回收成了一个“两不管”的真空地带。

高档电子产品回收交易获利高

在郑州市科技市场,王先生经营着一家苹果产品专卖店,他说:“拿烟酒当礼品?那都是小儿科了。现在礼品改送高档手机、电脑或照相机了。”据王先生介绍,iPhone4刚上市那会,有人一买就是好几部,而且明说是送礼。有意思的是,前边有人成批地买,后边有人单个地往回“送”,崭新iPhone4往你面前一放,包装完好,配件齐全,问能否退货?在回收时,对方甚至都不主动问一句“你给我打几折?”

“手机等电子产品到手后哪怕你一次没用过,也成了二手货,立刻贬值。东西在外边转一圈儿,原封不动回到经销商手中,赚个一两千元,这美事儿谁不愿干?”王先生说,在科技市场,有好多家电子产品回收店都是左手卖右手收。前后赚的差价比单卖产品高得多。

另据了解,回收的礼品一般按照市场价格的40%—50%收购,商家利润不菲,此外还可能会有“意外收获”。有人送礼,会将钱、金项链等贵重物品夹带在礼品里。碰上这种“套装”礼品,商家就算撞了大运,业内将此称作“淘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