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回收乱象:购物卡回收网络走红 "珍贵藏品"成新宠

作者:李刚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07 17:08:46

礼品回收乱象:购物卡回收网络走红

李晓宜绘(人民视觉)

高档礼品回收后是怎样套现的?转卖购物卡到底有多大利润空间?“珍贵藏品”回收为何只能卖个“萝卜价”?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到了“人情来往”的旺季,同样也到了礼品回收套现的旺季。在许多地方,回收洋酒香烟、虫草人参等高档礼品及购物卡的小广告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小商店前立起“高价回收礼品”的招牌,回收礼品、购物卡的网站页面和网点随手就能搜出……

从回收到套现,这个产业链在滋生蔓延,“礼尚往来”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高档礼品不愁销路

有的回收后重新流通,有的在小商店又被送礼者买走

广州市越秀区,诸多省市机关单位及宿舍区坐落在此,逢年过节,这些地点自然成为回收礼品的掮客集中蹲守的区域。端午节的粽子票、中秋节的月饼票,还有一些让人感到头疼的票券及礼品,在他们手中都能或多或少变成现金。然而这些都应季节而生,能做到常年定点回收的,还是一些宿舍区附近打着“洋酒虫草回收”招牌的小商店。

记者提着一瓶最新版的五粮液珍藏版“蛇年吉祥”属相酒来到越秀区梅花村附近的一家叫“×鑫”的烟酒商行,引起老板的注意。他立刻拨打电话,用潮汕话联系可能的买家,放下电话他解释说,东西虽好,但市场上比较少见,回收价格不会太高。记者开出了2400元的价格,他只回了1500元,但记者坚持不往下降,“搅黄”了这笔买卖。但吴姓老板并不甘心,马上递过名片,说想好了给他电话,价格好商量。家里如果有洋酒、虫草、高档香烟,尽管给他打电话,他可以上门回收。

记者又进一步询问了其他商品的回收价格,他说洋酒可以八折到九折回收,软包中华烟的回收价格是530元一条,国产名酒近年涨价太厉害,回收的价格会压在五到七折。

礼品回收后,又怎样去套现?

据知情者透露,商店回收高档礼品后有两个销路:一是回收后的礼品有专人组织销售,礼品商店收到洋酒、高档香烟后,定期给他们电话,当几十家上百家小商店的洋酒、虫草、香烟汇集到一个渠道后,再以批量的方式重新回到流通领域,而这个过程中商家就可能将假酒假烟混入其中;另一个渠道是商家自己现收现卖,一瓶洋酒、一条烟从机关宿舍区提出来在路口兑现,也同样可能被上门探望的访客买下再提进去,周而复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