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南下需跨几道坎 天然气短缺或成“拦路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6 13:35:02

特别是在节能减排要求愈加严格的今天,城市百姓对pm2.5的关心程度并不比暖气低,在城市中用高污染的燃煤供暖已经开始逐渐被淘汰。今年冬天北京主城区已经基本实现“无煤”,新疆等地也开始“无煤换蓝天”。

但目前普遍被承认的清洁能源——天然气在冬季却愈发紧俏。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气荒”,山东、山西、河北等地的天然气出租车为加气排队几公里。据武汉媒体报道,近期武汉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气压不稳定,已经导致居民做饭燃气灶打不着火了。如此情况之下,“暖气南下”更是被蒙上一层冰霜。

温暖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解放日报》1月6日报道,能源企业上海海立集团副总经理李黎建议说,考虑上海季节没有北方分明,政府投入巨资补贴集中供暖,不如花钱补贴给居民使用空调、地暖。李黎说,以上海当地的情况来分析,如果费用100%由市民承担,那么集中供暖就比现在任何一种采暖方式都来得贵。此外城市还需要铺设采暖管道,上海高层住宅小区远超过北方城市,铺设难度非常高。再粗的管道铺进来,分到高层的家家户户,很难分得过来。他说,虽然空调制热效果普遍不如制冷,但近年来空调效率不断提升,新品制热明显改善。住宅面积特别大的家庭可以选择中央空调、地暖等产品。

据《经济参考报》1月4日报道,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认为,当前要解决南方供暖问题,不能再走“烧煤”的路,这不节能也不环保,而应加强新能源的使用,发展节能环保的供暖模式。从目前上海、武汉、合肥等地探索实践看,分布式供能系统和热电联产是比较理想的两种模式。(能源频道王珊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