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灯"向中国式"交通陋习叫停

来源:新华时政
2013-01-05 17:05:18

核心提示:2013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施行了。元旦期间,新交规中的“闯黄灯”扣6分一项引发车主及网民集体吐槽。他们普遍认为对黄灯做出如此严格规定,会加大交通追尾率,也会影响路口的通过率。与此相对,节后相关部门公布了假期的交通事故率却呈现大幅下降。面对新交规,到底是更便捷更科学还是反倒麻烦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定论的。针对各类“中国式”马路现象,新交规倡导的交通文明无疑是进步的,或许,我们不要急着去质疑,而是应该给新规定一点时间和空间,也给自己一个更加放松的心态去适应。当行进在路上的车主都有一颗慢行、谦让的平和之心,那“闯黄灯”自然不会发生。践行公共文明,需从每一个细节入手,而我们现在欠缺的行车文明实在不少。

“史上最严交规”施行

新交规对“闯黄灯”做出规定引发广大车主集体吐槽

解析 新交规关键词

关键词一:闯黄灯 ——闯交通灯、抢黄灯要被扣6分

新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6分。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关键词二:遮挡号牌 ——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将扣12分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的、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至12分。

关键词三:场地考 ——场地考更具针对性 取消应用性不强考试项目

新《大纲》优化了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简化了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另外,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使考试更贴近实际场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