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昨起对45国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作者: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1-02 15:11:29

北京昨起对45国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这是首都机场T3航站楼开通的“72小时过境免签专用通道”。

从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对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在首都机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途经北京时,可以不持有中国签证在北京停留72小时,72小时内他们可在北京游玩、购物、住宿等。

“想尝尝烤鸭、北京小吃、涮羊肉,逛故宫、王府井、小胡同……”昨日清晨5时24分,国航CA174航班刚在首都国际机场着陆,澳大利亚籍游客Zhou Wei就迫不及待地和前来接机的家人商量着未来三天的北京之旅。从今年元旦开始,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在北京口岸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Zhou Wei也幸运地成了享受这一政策的首位外籍游客。

在机场边检站,Zhou Wei和他的新婚妻子向展示了他到达北京获得的第一个“纪念品”,就是护照签证页上盖的蓝色“临时入境许可章”,上面用中英文标注着准许持证人在京免签停留的时间。72小时过境免签专用通道边检人员表示,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外国人在首都国际机场入境时,必须持有本人能够证明其国籍身份的有效国际旅行证件,且持有72小时内已确认日期和座位的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的联程机票。

“我们原本就计划在北京玩三天,1月3日再转机到罗马度蜜月,为此,我还专门找中国大使馆准备办签证。”Zhou Wei说,在他购买联程机票时,得知北京从2013年元旦开始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起初他还不太相信,收到中国大使馆的确认邮件后,他们两口子才放心地只办理了去意大利的签证,而没有再单独办理来华签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临时入境许可章’的作用就相当于签证了。”边检人员介绍,即使像Zhou Wei这样,抵达机场后再临时申请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的游客,只要航空公司能够提供证明,经过边检人员查验护照、联程机票,外籍游客只需几分钟就可顺利从机场边检通道进入北京境内。

在机场旅客入境通道内发现,不但步道上已经增设了“72小时过境免签”的提示牌和宣传灯箱,T3航站楼里还专门为72小时过境免签增设了边检通道。目前,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仅限于首都机场口岸,也就是飞机入境。旅客乘坐火车入境则不在其列。而且政策仅限于北京口岸,在72小时内外国游客不可以离开北京,并需要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境。

为了让过境游客玩得好、玩得精,首旅集团已经为过境游客准备了特别的旅游产品,针对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除日常“北京一日游”之外,还赠送晚间文艺演出和后海半日游的服务。首都机场除在航站楼开设专门的“北京礼物店”,为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提供具有北京特色的纪念品购物场所,还组织机场内的部分购物、餐饮商家对这些游客消费打折让利。市旅游委有关人士表示,为了方便入境游客在京购买免税商品,北京将建立集机场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和出境退税为一体的免税服务体系。(刘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