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珠铁路投运 珠海结束无铁路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12-12-30 09:13:55

29日11时28分,满载着3000吨煤的货物列车,从珠海高栏港发车开往京广线江村编组站。这标志着广州到珠海铁路正式投入运行。

此前,无铁路的珠海,交通瓶颈一直是是制约珠海加快发展的最大障碍。但珠海担负着建成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城市的任务,近年来,珠海围绕港口、机场、口岸三大节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新格局。

2008年4月,广珠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虎跳门特大桥正式开工。经过1705天的建设,广珠铁路达到开通条件。

作为广东省与铁道部合资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的广珠铁路复工工程,是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年运量6000万吨。线路自国家铁路大动脉京广线、华南最大的编组站江村编组站南端双线引出,终于高栏港站,全长189.376公里,途经广州、佛山、江门、珠海四市。(记者 魏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