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穿越长江地铁顺利通车

作者:李劲峰、冯国栋 来源:新华网
2012-12-28 20:10:53

随着首趟地铁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武汉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28日顺利通车试运营。

武汉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7.73公里,沿线设有21个车站,设计时速为80公里。全程旅行时速约36公里,运行时间约50分钟。地铁穿越长江江底仅需3分钟。通车试运营期间,地铁列车平均6分钟开行一趟。

武汉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周少东说,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土方开挖量达200多万立方米,建设过程中攻克了40多项国内外技术难题,为国内城市过江地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地铁二号线一期的控制性工程,地铁过江隧道是施工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程项目。武汉地铁二号线过江隧道,创造了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盾构独头掘进区间最长等五项地铁隧道建设领域的“全国第一”。

据介绍,这条纵贯武昌、汉口两镇的地铁线路开通后,预计初期日客流量可达50万人次,可承担约50%的公交过江交通客运量,将全面减轻武汉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武汉市计划,除二号线一期工程外,到2017年每年至少建成开通1条轨道交通线路,届时全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将达215.3公里,基本形成覆盖武汉三镇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