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治中国式过马路:不避让救护车 元旦起扣3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12-26 11:21:31

新交规治中国式过马路:不避让救护车 元旦起扣3分

元旦起,遇到急救车不让行将被扣3分。

新交规治中国式过马路:不避让救护车 元旦起扣3分

车辆在人行道前停车让行。

申请复议后,交管部门可调取急救车运行的时间和路线判断是否属实。

路口无监控,司机可用手机拍下所处位置与救护车经过的视频作证。

车子过人行道不避让行人的扣3分,遇到救护车不避让的扣3分……昨日,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对元旦开始施行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下简称新交规)进行了解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注意到,新交规中有12项交通违法行为将被记3分。

遇特种车 不按规定让行扣3分

新交规中规定:如驾驶人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未按规定让行,将被扣3分。特种车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对此,自贡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表示:“给120急救车等特种车辆让行,是驾驶员的基本素质。一般情况下,遇到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所有车辆应统一向右侧变道,同时减速,空出最左侧通道让特种车辆先行。”

在自贡急救中心工作了16年的谢医生表示,如果遇到堵车,导致救护车时间延误,一般车上医护人员会及时对患者进行抢救,“我还没听说过自贡有因堵车致患者重病的事情发生。”

国内事件·无车避让开道警车 致重庆一病婴离世

据报道,12月18日,为抢救一名病重的3个月大的男婴,重庆一辆巡逻执法车闪警灯拉警报,快速往医院方向驶去。高速上虽未堵车,但听到警报声却无车让道,应急车道也被占用。婴儿在送到医院时,已经离世。

此前北京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件。12月7日,北京一辆120急救车,运送车祸伤者途中遭遇堵车,很少社会车辆避让,这段不足3公里的过程,足足走了40分钟,导致病人延误救治在路上不幸去世。

这两件事情发生后,关于“如何开辟生命通道”的话题引起了公众热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