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国旗护卫队20岁啦!"国旗班"不只一个"班"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2-26 10:09:48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昨过20岁生日 “国旗班”不只一个“班”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20岁啦!

12月25日下午,国旗护卫队升旗手高红甫与队友进行国旗的交接仪式。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20岁啦!

12月25日下午,位于故宫午门外的国旗护卫队驻地宿舍内,队员们在降旗仪式进行之前换上军礼服,列队准备出发。 实习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12月25日),是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20岁生日。从只有一名北京电力局的电工到今天的由36人组成的国旗护卫方队,天安门升旗仪式几经变迁。

“国旗班”只是个小名儿

人们习惯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为“国旗班”,而事实上,国旗护卫队早已不只是一个“班”。

现在的国旗护卫队,即武警北京市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六中队,前身为六支队十一中队五班,也就是天安门广场国旗班,1982年年底进驻天安门地区,主要负责天安门广场国旗的升降和护卫任务。1991年4月15日,庄重大方、设备齐全的新旗杆在天安门广场落成,为设计一套更完美庄严的升旗仪式,天安门警卫大队五易其稿,设想了八套方案,最终由北京市政府呈送国务院批准,才形成了现在的升旗仪式,天安门广场国旗班也正式扩编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1991年5月1日,新的升旗仪式第一次亮相,10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而在此之前,1949年10月1日至1950年底,升旗仪式一直由北京市公安纠察总队负责;1951年至1977年的26年间,由北京电力局的工人胡其俊负责;1977年至1982年12月,由卫戍警卫师一团某连的两名战士负责。随后,十一中队五班接受升降国旗任务后,经上级批准决定将原来的两人升旗仪式改为三人升旗,一人擎旗,两人护旗,正步前进,同时统一着装,编出了升降国旗时间表,从1983年2月1日起试行。

青年电工独立升旗26年

您能想到国旗护卫队组建之前,广场的升旗仪式有多简单吗?

由于升旗的系统是由电力控制,升旗这项工作顺理成章地就交给了一位懂电的人—1951年10月1日,青年电工胡其俊正式成为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手。此后的26年里,每当有节假日、盛会和庆典,他都会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来升旗。

胡其俊一般要提前一天去天安门管理处领国旗,然后第二天把国旗绑在自行车上,从家骑半小时到天安门广场,升完旗后再去上班。当时升国旗必须蹬着底座边上的配电器箱盖,爬上两米高的基座,升旗时要找好落脚点,稳住身子,再用铁丝把国旗的旗杆一点点捆扎在升旗杆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