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七旬老人捐赠20万寿金助寒门学子求学

作者:童静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6 10:09:48

“爱惜光阴爱惜身,关心世事关心人。襟怀长作春风想,两字谦虚且自尊。”50年前班主任的临别赠言让浙江金华的林锦泉老人铭记至今。前几天,他身体力行做了一件事,把子女孝敬他的寿金20万捐给母校——浙江省金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做了助学金,资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今年70岁的林锦泉老人曾经就读于金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前身为金华师范学校),林老是63届的学生。

“上学的时候家境不富裕,如果不是因为学校的诸多补助和毕业后教职工作安排,不可能有今天这样惬意的生活。”他告诉记者,当初他刚就读金职院(金华师范学校)的时候,全校还有800多学生,但到他毕业的时候,人数便只剩300余人,少了一半多。

“当时大家条件都不好,很多人都读不下去,能够完成学业是件非常幸运的事。”回想起求学时的情景,林老感慨良多。

而让他铭记至今的,是班主任的临别赠言,“爱惜光阴爱惜身,关心世事关心人。襟怀长作春风想,两字谦虚且自尊。”

“子女很孝顺,他们为我准备了20万的寿金,我觉得与其这样用掉,不如将它们花在更加需要的人身上”。当初艰苦求学的经历,让他更能理解寒门学子求学的不易。再想起曾经参观金职院师范学院助学金捐赠仪式的场景,也就萌发了将钱用于设立助学基金的想法。

在林老看来,捐钱也不过是在履行老师“关心世事关心人”的教诲,并不是多了不起的事。

据了解,“林锦泉助学基金”现已成立,基金将从明年开始进行评比和发放,每年将资助该院不少于5名贫困家庭学生。

金职院师范学院院长成军表示,“林锦泉助学基金”是第二个由校友捐资成立的助学基金。近几年来,学院内设立的助学措施也越来越完备,相信今后将会为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持。(记者童静宜 实习生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