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 超工行去年利润

来源:央视
2012-12-26 09:49:50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公路“三乱” 为何越管越乱?

为什么一些地方公路三乱依然乱象丛生?公路罚款到底去哪了?公路“三乱”,物流顽疾如何才能根除?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戴定一、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部分地方公路“三乱”现象丛生,媒体推算公路一年罚款2700亿元,这钱到底去哪儿了?再问物流,顽症怎样彻底根治?

在甘肃省景泰县上沙沃镇,远远可以看到,一台挂着警灯的面包车停在路边,道路两侧都停着货车,应该是在拦车检查。汽车慢慢开近,司机准备了50元钱夹在驾驶证内,走向这台车号为甘10796,车身也喷涂着公安,10796字样的车辆。

工作人员1:这是干啥子么。

司机1:哎呀,走你们这,每次都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都知道了,是不是。

简单推托之后,司机把50元钱抽出来,递给车里穿警服的人,拿回驾驶证,回到了自己的车上,汽车启动。这两位穿警服的人让开了路,但汽车行驶了五六十米又停了下来,前边又有一辆挂着警灯的轿车停在路边,司机这次往驾驶证里夹了一百元。

工作人员2:你车里拉了啥,听我跟你说。

司机1:我知道的,知道,经常这样。

这名检查人员臂章上露出来一个“运”字,应该是运管人员。虽然随后的画面很凌乱,但从对话可以判断出,司机把钱递出去以后,上了车马上起步。在一百米不到的距离内,司机送出150元钱,过了两关。

刘戈:罚款罚出了明显的潜规则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种画面我们不陌生,其实这么多年来,经常隔一段时间,我们电视台或者其他媒体都会进行采访,还是原来的这些老套路,但是手法上有了新的变化。以前我们看到,在通常情况下,就是罚款人在驾驶室的旁边,说我要罚你多少钱,你要是还要申诉和辩解,那么罚款就要加倍,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司机很懂事,到了以后主动下车,把这个钱送过去了。这样一种新变化很可怕,它好像形成了一种明显的潜规则,这个规则大家心知肚明,就是说我在什么时候递多少钱,这个多少钱办多少事,他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价目表,这点非常可怕。

戴定一:罚款占到了企业固定成本的10%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这是一个非常可悲现象,充分反映了无论是司机,还是运输企业,确实是个弱势群体,他只能在这样的外部压力下去适应,甚至不得不去找一点窍门,熟能生巧。另外,我也知道,事实上很多企业把罚款作为固定成本纳入到财务报表里,我想应该从这种习惯中去看不合理的东西。虽然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但是有不少企业告诉我,说这个成本大约占10%左右。

2012年08月13日河北省磁县

这里是河南安阳与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交界处的一处收费站,在交完过路费后,就进入了磁县境内,司机并没有加速,而是停了下来,一位穿着警服的人就迎了上来。

司机2:照顾一下。

工作人员3:嗯,好好。

司机2:上次不就跟你说照顾一下。

这位穿着警服的人,结果司机递给30元钱,笑容满面地离开了,不过像这样态度和蔼的人收钱并不多。还是在这里,这次的运气就不太好。

工作人员4:我看你是不是磁县的,有驾驶证没有?

司机3:磁县的,磁县的。

工作人员4:我看你是不是磁县的?说实话不,我看你。

司机3:我确实是磁县的,

工作人员4:撒谎,我看你不是磁县的。哪的,哪的,

司机3:邯郸的。

工作人员4:我看你也不像磁县的。

取走了里面夹的一百元钱后,这位穿警服的人把驾驶证还了回来,这关算是过了,司机们说,当检查人员说把驾驶证拿来时,他们马上就能明白背后的含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