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感受入冬来最冷一天 专家称最冷时段还未到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24 09:34:56

多地感受入冬来最冷一天 专家称最冷时段还未到

12月23日,新疆一交警在帮助被“风吹雪”围困的车辆脱困。人民视觉

我国中东部地区近几天来寒气逼人。23日,许多地方气温继续走低,集体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冷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凌晨,中东部地区气温还将刷新新低。

北京或创10年来低温极值

23日全国气温最低值为-42℃

12月23日的北京像是个开了灯的“冰箱”,阳光耀眼依旧,但温度比前一日更低。早上,北京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2℃,白天最高温度也只有零下7℃左右。出门的人们,感觉到的是冰冷刺骨。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凌晨北京最低气温会达到零下15℃左右,创下近10年同期最低气温。

除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大部、陕西南部和山东大部地区,23日凌晨也达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受北方强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21日到23日江苏全省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幅度普遍在6℃—9℃。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根据监测数据,23日凌晨我国气温最低的地方是内蒙古的图里河和额尔古纳,还有黑龙江漠河东南边的呼中县,气温都是零下42℃;同一时间里,气温最高的地方是海南陵水,气温为18℃。二者温差达到60℃。

今年冷空气来得早势力强

专家称,最冷时段还未到来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凌晨,中东部地区气温还将刷新新低,人们早上出门上班时会感受到刺骨寒意。自24日中午开始,中东部的气温将缓慢出现回升,陆续摆脱本次冷空气的影响。

据最新预报,12月27日至28日,还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可能进一步下降。

何立富介绍,最近几年我国冬季都比较冷。今年入冬以来,冷空气来得早、势力强,而且活动比较频繁,人们普遍感觉比较寒冷。根据相关资料分析,11月23日至12月22日,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和黄淮大部分地区一个月内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偏低2℃—4℃,部分地区偏低4℃以上。

何立富分析说,强冷空气袭来,原因可能是极地地区的冷涡势力比较强,高纬度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并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南边的中低纬度地区。

不过,专家分析,一些地区目前虽然到了入冬后的最低温,但南方大部分地区都还没有下雪,这个气温肯定不会是今年冬天最低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