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24 09:33:44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

预计2012年我国大豆总产量低于1000万吨,进口大豆接近6000万吨

中国曾是大豆出口大国,但最近10年来,却出现了大豆进口量猛增、国产大豆面积减少、大豆主产区加工企业停工甚至破产等现象。国产大豆面临怎样的困境?国外如何推动大豆出口?我国大豆产业应当如何发展?就这些问题,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大豆种植现状如何?

【调查】 价格低、销路差、播种面积逐年缩减,预计今年大豆自给率低于15%

刘清财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崇德镇民主村的豆农,今年种了30亩大豆。这个面积较往年少了很多,刘清财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大豆价格低、销路不好。“玉米每亩可以收1300—1400斤,湿粮的价格是8角至9角钱一斤,投入大约500元。大豆一亩地可以收260—300斤,价格是2元零几分,投入接近300元一亩。”里外里一算账,种玉米比种大豆每亩要多挣约300元。

据了解,前些年,明水县大豆种植面积最多时超过40万亩,今年才4万亩,不到高峰时的1/10。“老百姓按照市场规律,大豆种的少”,明水县农委副主任王立春说,玉米销路好、价格高,加上不断采用新技术,增产明显。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近几年黑龙江的大豆播种面积显著缩减,2010年播种面积为6400万亩左右,2011年缩减到5100万亩,2012年估测不到4000万亩。

中国大豆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登高介绍,全国的情况也是如此。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近几年一直呈现缩减趋势,预计今年将下降到1亿亩以下,总产量将低于1000万吨,大豆自给率将低于1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