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卧底揭深港水货客真实生活:月入上万感觉如做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4 09:06:44

记者卧底揭深港水货客真实生活:月入上万感觉如做贼

水客多选择客流高峰时段走货,图为深圳口岸客流如潮

香港大公网日前推出一篇讲述深港水货客生活的稿件,记者“卧底”以水客身份跟随报道,文章真实反映了罗湖水货客的日子。

香港新界和深圳罗湖隔着一条界河,河上有一座53米的跨境桥。38岁的阿东每天通过这座桥来回搬运“水货”,赚取带工费。依照内地法律,“水货”是逃避关税的走私物品,因此,阿东总是将货物隐藏在身上,选择客流高峰时段,混在几十万的跨境人流中,躲避海关关员的筛查,“漂”上对岸。

近年,随着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的开放,像阿东这样的水客迅速蔓延扩大,由几百人扩展到两万人以上,活跃在深港间的六个口岸。记者通过渠道,联系上了水客阿东,并以卧底身份跟踪直击跨境偷运“水货”的惊险全过程。

12月8日,深圳的冬天经历连续低温后,开始回暖,可见阳光。阿东的心情就跟这天气一样,经过连续两次爽约,“水客头”冬姐那边终于来电话说有货带,谈妥价格,就可以开工了。下午3点10分,阿东来到约定的接头地点香港粉岭站,记者则“卧底”以水客身份跟随。

下车后,不出闸,依照电话里的临时指令,往红磡方向走至第一车厢的月台卡位。一个身穿白色夹克的中年妇女站在那里。她个头瘦小,皮肤黝黑,说话时还不时打量着周围动静,这正是约见的冬姐,是“潮州水客帮”的一个水客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