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非法删帖背后的生意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2-24 08:44:24

两个80后的年轻人,一个负责拉客户,一个负责用黑客技术删帖子,他们根据客户的需要,在著名网络论坛——凯迪论坛(kdnet.net)里植入木马,然后删掉了数十篇帖子,非法获利数万元。结果,12月21日,两人都被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刑。

自百度公司员工收钱删帖被检察机关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后,这是网络黑公关受到刑事处罚的又一案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删除网络负面信息已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产业”。这种处于灰色地带的公关行动,不仅侵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纵容了某些企业的私欲,让它们在不正当竞争中与对手两败俱伤。有些行为则直接触犯法律法规,走进“雷区”。

对于亟须构建的良好网络环境而言,网络非法删帖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污染源”,这种行为破坏了互联网正常的运行规则,贻害无穷。

网络黑客双双获刑

生于1982年的曹黎是湖南怀化人,毕业于湖南某职业技术学校,学的是工程造价专业。据媒体报道,他对网络技术很感兴趣,毕业后虽在高速公路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但工作一直不太稳定。

2010年12月起,曹黎开始在互联网上从事有偿删除各类网站帖子的网络公关工作,通过删除有关机构的负面或不利信息牟利。

技术能力并不出众的他,想招募到高手,将一些难以用常规手段删除的帖子删掉,于是,他在百度贴吧里发布招聘信息,寻求“事业伙伴”。

一名重庆小伙儿成了他的搭档。生于1987年的吕孝华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却通过自学掌握了不少黑客技术。他根据曹黎留的即时通讯工具账号,与他建立了联系。

据旁听过庭审的记者称,为了考验吕孝华的能力,曹黎将客户提供的一个比较难弄的凯迪网帖交给了吕孝华,看他能不能删掉,吕没有让他失望。此后,曹黎将要删除的凯迪论坛的帖子都交给吕处理。

吕孝华后来向公安机关供述,他是通过黑客手段,利用凯迪论坛的安全漏洞,远程上传名为“菜刀”的木马程序,非法获取凯迪论坛数据库内的管理员账号和密码,然后实施删帖行为。

自从有了搭档,曹黎开始专注于对外承接删除凯迪论坛帖子的业务,然后将客户指定删除的帖子链接转发给吕孝华。每删除一个帖子,曹黎收费1800元,分给吕1400元。

记者从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获得的判决书显示,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1年5月至10月期间,两名被告人合伙非法删除凯迪论坛帖子共计48个,非法获利人民币82150元。

曹黎还有另一搭档——何国翔,此人专门负责删除“我爱购物网”、“南方网”的帖子。每次删帖成功,何国翔从曹黎处分得每帖人民币300元至600元不等。检察机关指控,两人删除“我爱购物网”的帖子共计12条,删除“南方网”的帖子共计6条,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8300元。

判决书显示,为了规避风险,曹黎力争给删帖业务贴上“合法外衣”,他在淘宝上开了个小店,通过假意出售架设在淘宝网上的商品,利用支付宝等网络工具向要求删帖的客户收取费用。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判决认为,两人以获利为目的,违反国家规定,侵入普通计算机信息系统,对该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牟取利益,情节均特别严重,已构成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判决书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实施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行为,违法所得达5000元以上属情节严重,达5倍以上即2.5万元以上属于情节特别严重,本案中曹黎非法获利数万元,符合情节特别严重范畴。因此,法院最终判处曹黎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判处吕孝华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