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全能神散播谣言骗人敛财 近4年在全国蔓延

作者:韦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2-21 09:34:1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12月21日,受所谓玛雅人预言的影响,这一天被误认为世界末日。虽然科学家从科学的角度有力的反驳了这种观点,甚至玛雅人自己也都做了澄清,但依然有人借此发挥,危害社会从中牟利。

最近,全国多地出现了散播“世界末日”谣言的事件,这些事件基本与一个名为“全能神”的邪教组织有关。不久前,在当地群众的举报下,浙江兰溪警方抓捕了58名全能神教的教徒。

兰溪警方:通过审讯发现他跟普通的宗教是不一样的,他是宣传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干活也不要干了,说到时候有什么灾难来临了,说“全能神救救我”就会没事的。

在被抓捕的58名邪教教徒中以中年女性居多,她们一方面宣称“世界末日”即将到来以散布恐慌,另一方面蛊惑人们只要信奉“全能神”即可躲过一劫,同时宣称“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

警察:你知道你发的传单是什么吗?

全能神邪教教徒:我这是好事啊。

警察:什么好事啊?

全能神邪教教徒:就是天上的老天爷啊,来救人了。

除了浙江之外,据媒体报道,青海、贵州、陕西、山西、内蒙古等省份也都出现了类似事件,目前公安机关已控制邪教相关人员近千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疑难案件犯罪心理分析专家武伯欣曾多次参与侦破“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件,武伯欣表示,对“全能神教”公安机关一直在密切关注。

武伯欣:原来一直在做,只不过一直没有公开,这次他们借助末日论确实造谣生事,包括在全国各地都要有点行动,所以这次公安机关是要公开的把这个事情揭露出来了。

“全能神”邪教组织又叫“东方闪电”、“实际神”,其教义是引用和曲解基督教的《圣经》而来,主要反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武伯欣强调,无论从全能神教的教义还是组织的活动,无不显示了全能神教的非法特性。

武伯欣:中国的全能神啊包括他前身,什么东方闪电、呼喊派啊,都是非法的组织,一开始国家的宗教局和公安部都已经列为邪教。因为他是非法的组织,暗地的活动,没有正经的进行登记注册,也没有一个国家政府能认可的教义,完全站在政府的对立面,更严重的是鼓动信中从事非法的甚至是犯罪的活动,肯定是邪教了。

“全能神”邪教组织最近四年在全国蔓延开来,在偏远农村、城乡接合部及部分城市地区,邪教组织成员利用登门宣传、走街串巷、上街打横幅、发传单和利用扩音器等方式煽动人们入教,并大肆宣扬“世界末日”等言论。

武伯欣:2008年以后,组织发展的越来越快,而且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因为各地经常组织一定的演讲、讨论会,这样发展组织都有证据了,各地不断的集中都要采取行动,要把骨干人员一网一网地拉出来。他的传播都是借助现代的电子技术,发号指令,煽动各地为教主募捐,印制各种宣传册。

武伯欣认为,全能神邪教组织利用所谓“末日论”实际上是为了发展信徒和敛财,他们所宣扬的“信教才能保平安”带有明显的欺骗性质。

武伯欣:利用末日论他要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聚敛钱财,一个是使得成员进一步发展壮大,实际上是扰乱社会秩序。(记者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