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国就业形势略显严峻 工资制度改革成关键

来源:中新网
2012-12-20 13:34:25

12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公布2013年就业工作的目标,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整体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但与此同时,我国明年的就业形势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经济增速放缓必将会否影响到明年的就业市场;而随着人工成本的攀高以及农民工返乡的情况出现,用人单位仍存在“用工荒”等经营风险。

经济增速放缓 对就业市场影响有限

18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总结今年就业形势时表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就业工作进展好于预期。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0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25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7万人,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同时,尹蔚民提出明年就业工作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他表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在深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的同时,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8日报道,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GDP增长率从一季度的8.1%降至二季度的7.6%,再降至三季度的7.4%。此前人们曾担忧经济下行将拖累就业,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愈发明显。2013年经济增速预期虽仍较之前有所下降,但仍符合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有助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推进。因此,随着经济逐步回暖,就业市场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的新目标。在整体就业形势平稳、城镇登记失业率可控的情况下,实现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双提升,是明年我国就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对此,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指出,就目前的情况看,最为迫切的是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降低对简单体力劳动的需要,增加对脑力劳动和高技能劳动的需求;其次要加强对劳资关系的法律调节,特别是做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和劳动权益的维护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