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族房租支出占收入50%-70% 涨价因素将继续存在

作者:焦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2-17 09:53:56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房租疯涨,仅房租支出就占很多北漂收入的50%-70%,房租上涨,工资却没动,负担越来越重,生活品质直线下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房租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房价上涨促进房租上涨,很多房地产投资者要追求投资收益,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会提高房租。从供求的角度来看,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导致住房需求加大;与此同时,房租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购的影响。

另外,房租上涨还跟房屋中介有关,房地产调控使得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滑,城市里的部分中介就会做一些分租或者二房东,在房租里吃差价。以前中介只是做交易的,挣的钱是中介费,但现在中介开始赚房租差价。

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房租上涨比小城市要快得多。张大伟分析,目前来看影响房租上涨的因素还将继续存在,未来公租房的供应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租上涨过快,但是影响因素没有解决,房租还会继续上涨,只不过涨幅会稍微放缓一点。

据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的观点,房租近几年上涨比较厉害,主要是因为租房的人不断增加,供求关系不平衡。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屋中介对房源的垄断以及炒作抬高房租。曹建海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能做的是从房屋中介来着手,治理整顿房屋中介来稍微缓解一下房租上涨过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