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降雪致狼害频发属二级保护动物不能猎杀

作者:邹俭朴 来源:新华网
2012-12-16 16:46:43

随着内蒙古边境地区草原生态快速恢复,一度销声匿迹的黄羊、狐狸、狼等野生动物在牧民的草场上再次出现,但近来的持续降雪导致狼害频发,不能猎杀的限制考验着牧民的“防狼”智慧。

一场大雪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日嘎郎图苏木牧民钱树军的羊群遭遇狼群袭击,5只羊被当场咬死,另有几只不同程度受伤。

“按目前情况看,损失肯定要超过5000元。如果那几只受伤的羊也死掉,损失将达10000元。”看着血迹斑斑的雪野,他颇感无奈。

由于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猎杀,牧民们只能用加高羊圈、设放假人、饲养大型犬、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驱狼香以及安装驱狼灯等各种古法新招对付狼的袭击。

“狼生性多疑,通常情况下不敢袭击有人看护的羊群。看来现在狼已经饿得什么都顾不上了。”羊倌杨红生说,“还好,当时只有3只狼,否则损失将更大。”狼群来袭时,他距羊群不到100米,但等他飞奔过去时,有的羊已经断气。令他始料不及的是,看到有人过来,狼并没有立即逃走,还对他龇牙威胁。

在牧民钱树军家的羊圈周围,记者看到有一圈高达两米的铁丝网。钱树军说,这圈防护网对于防狼起到了很大作用,但饿急的狼有时也会把头钻进去,对羊群构成一定威胁。

“狼非常聪明,对付它们光靠设施防御不行,狗才是更好的帮手。”牧民燕红自豪地说,她家养了两只草原大笨狗和一只班克尔犬(蒙古獒),两年来,这些狗曾多次击退或生擒前来袭扰的狼。

由于狼对于声音和气味非常敏感,公安边防官兵们还据此购买、制作了爆竹和“驱狼香”免费发放给牧民。

“所谓的‘驱狼香’其实就是狗毛、火药和羊粪粉末的混合物。狼很惧怕这种味道,在风小的情况下,牧民在羊圈周围点燃一次可以保证2至3天不遭狼袭。”他说。

除了这些土办法外,一些新科技也被转化为驱狼手段。在牧民岐国柱家,原本用于公路上进行警示的太阳能爆闪灯摇身一变成了驱狼灯,而且效果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