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返京接受采访:“永远不敢称大师”

作者:璩静 来源:新华网
2012-12-14 15:44:19

14日上午,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从瑞典斯德哥尔摩返回北京。这位新近加冕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依旧平静而谦逊,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永远不敢称大师。大师这个称谓有它内在的含义,谁要是叫我文学大师,我会觉得暗含讽刺意味,我觉得自己远远不够。”

当被问及是否会像领奖时说得那样“继续讲故事”,莫言坦言,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是“死亡之吻”,很多作家获奖后就很难再写出好作品,因为作家一旦获奖就容易陷入到繁琐的事务中去,希望自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一名好的作家应该做的不是开会、接受记者采访,而是安心写作。”

比起前往斯德哥尔摩领奖时的低调,莫言的回程则明显热闹了不少。大量媒体的围追堵截让莫言有些吃惊。风尘仆仆赶回北京的他虽然疲惫,但仍然称心情“很轻松”。

莫言说,还没到斯德哥尔摩,就感受到了海外读者、各国参会者对中国文学的热情。斯德哥尔摩之旅收获颇多,增长了不少见识,可谓“满载友谊而归”。对于下一步的创作计划,莫言说“计划很多”,但要先休整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