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叫停奥数与升学挂钩 家长叹不拼孩子只能拼爹

作者:屈一平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2-12-13 15:44:19

需要什么样的小升初政策

北京市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之后,一些家长却陷入了忧虑。奥数热的背后是小升初择校热,而在择校寻租严重的北京,奥数成了一种博弈的工具——面对高额赞助费、共建生、条子生、推优等名目繁多的小升初路径,刚刚摆脱奥数噩梦的家长们,突然发现自己面临的困境是:禁止奥数不能“拼孩子”了,是不是只能“拼爹”了?如何跳出不“拼孩子”就“拼爹”的不二法门?

从1998--2011年,北京市教委数次发布禁令,却未能真正实现奥数成绩与小升初脱钩,这一次,会重复以前的故事吗?

“奥数取消了,名校还在点招,普通人家的孩子怎么办?‘占坑班’不进?名校靠什么点招呢?”非京籍六年级学生家长刘力帆,从孩子上一年级时就报了奥数班,对即将到来的2013年小升初非常焦虑。

从1998年至今,一代代小升初孩子的家长们,都怀揣着这样的焦虑。

“应该说1998年之后,这个问题才成为问题。”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起的小升初政策建议研讨会上,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壑这样界定小升初问题的历史节点。

1998年,北京首次针对小升初政策,发布“禁止择校令”。北京市教委《关于1998年初中入学几项具体工作规定的通知》作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的规定。

追根溯源,根据1986年《义务教育法》第九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设置小学、初级中等学校,使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规定,1993年北京市政府转发《北京市教育局关于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的暂行规定》,提出“取消区、县统一组织的小学毕业考试”,“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应在规定的区域内就近入学”。

延续至1998年,取消考试就近入学的方式日渐多样化。电脑派位大范围引入小升初,与此同时,民办学校以及民办公助学校开始挑战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出现了公办初中招收“择校生”、高额收取“择校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合作招生等现象,大规模的择校竞争由此拉开帷幕,演变成今天的小升初困局。

“建议取消重点校的称号、重点班和实验班的区别,否则,为了孩子进好班,家长就会去争取和拼。”在研讨会上,非京籍六年级学生家长张华汇总了家长们对小升初政策的建议,首当其冲就是希望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的均衡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