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微博“咬文嚼字”:网络语言必须规范吗?

作者:杨理光 姜春媛 来源:新华网
2012-12-13 13:41:23

“低级差错多,语法病句多,知识差错多。”

《咬文嚼字》杂志发起的“围观名家博客”活动近日结束,通过一年来“围观”12位名人的博客,从中挑出语文差错,得出上述“三多”结论。

此事引起网友关于网络语言严谨性的讨论,网友“普罗骑士”说:“值得赞扬!网络文化属于速食,但希望发博发贴的朋友能严谨、严谨、再严谨。”而网友“愚笨的三月”则道出了另一方声音:微博要那么严谨干嘛?

名人微博应对公众、对汉语负责

有观点认为,名人微博受到大众广泛关注,是具有较强传播能力的“自媒体”,其言行对公众的影响很大,将他们的错字找出来“咬嚼”,是对公众负责,也是对汉语负责。

“中国人现在缺乏‘认真’精神。”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郑智斌表示,《咬文嚼字》作为专业杂志,从专业角度给名人微博挑错,是件好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名人微博的影响比较大,在语言上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在语言文字的使用上应多加斟酌,对惯用的词语和文字要遵守规律。

陈少峰认为,应当采取规范与创新并重的策略。一方面,规范不应不影响创新,这样可以帮助更多人理解,另一方面,有一些新词新概念新用法也可以使用,因为有生命力的东西就会变成共同的新语言或者新语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