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买iPhone5偷卖自家车轮胎?

作者:孟祥海 来源:西安日报
2012-12-12 08:14:25

为买iPhone5偷卖自家车轮胎?

重点高中高二学生小亮多次向母亲陈女士要求买iPhone5均遭拒,为筹够买手机的钱,小亮趁母亲打麻将时拿走车钥匙,雇人卸掉自家越野车四个轮胎,并以1200元的价格出售。陈女士称,小亮这一行为造成的损失将近1万元。(12月9日《新文化报》)

如此荒唐之举,首先是严重的攀比心理在作祟。“我们同学手机基本上都是iPhone,我就想买个新手机,有错吗?”看似理直气壮的理由,其实掩藏着的是严重的攀比心理。作为一名高中生,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和读书,而不应该把心思过度用在与同学的攀比上,再说各自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别人有的,你就必须有吗?

其次暴露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对孩子过于溺爱,从小娇惯,是当下许多家庭的现状,这也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稍有不如意,动辄离家出走,重者寻死觅活,缺少吃苦教育、挫折教育,出现如此荒唐之举,也不奇怪!

再次也反映出学校教育的无奈。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地方的学校对学生的理想教育,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相对薄弱。因此,学生缺少了远大理想和为之奋斗的精神,就必然受其他不良思想影响,导致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可见,理想教育、“三观”教育,依然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失的部分。

总之,小亮的荒唐举动,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入手,好好反思我们的教育现状,从而正确引导和教育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