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胸透使用率超英国300倍 辐射大可能会致癌

作者:黄征 高翔 周建跃 曾晨 张晨 陈舒 刘宇 来源:长江日报
2012-12-12 08:04:23

网传“中国胸透使用率超英国300倍”

胸透或成致癌祸根 我市部分医院已取消胸透

昨日获悉,我市部分医院已取消胸透。有专家呼吁,对妇女进行透环检查伤害很大,应予以取消。

对少年儿童不宜做胸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刘骏方介绍,常规的胸部检查包括两种:透视和拍片,前者X射线的照射量是后者的10到20倍。“由于少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大量射线照射,对孩子的组织器官如眼球晶状体、颈部甲状腺、生殖腺等伤害较大,易诱发各种病症,严重的还可能致癌。”

早在6年前,卫生部已规定中小学生体检不再做胸透。

昨日获悉,武汉市普仁医院已于6年前取消胸透检查,省妇幼保健院不再对未成年人进行胸透,中南医院的体检项目中已取消胸透。市三医院虽未取消胸透,但患者看病时,不推荐少年儿童做此项检查,成年人检查时,医生会告知它和X光检查的区别。

为何胸透不能完全取消?解放军161医院放射科主任王一民说,主要是成本问题,胸透价格为8元,拍片约130多元,部分患者由于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只能选择胸透。“胸透对人体的伤害大,只是相对于拍片而言,不过仍在国家规定的安全范围内。”

妇女透环检查伤害很大

现在,很多医院为上避孕环的妇女做透环,使用频率比胸透大得多。据了解,到省妇幼保健院检查避孕环的女性,绝大多数都是做透环。在市三医院,做透视检查的患者中,有1/3是做透环的女性。

省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杨文忠解释,妇女刚上环时,头半年需要复查3次,以确定避孕环是否移位、脱落。“透环和胸透的检查方法、时间和原理都是一样的,只是部位不同。由于透环检查的部位靠近卵巢且频率更高,对人体伤害很大,应该取消。”

杨文忠认为,透视作为一种动态检查,在检查异物方面有一定作用,但可以通过CT等手段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