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莫言瑞典行开讲创作背后的事与人

作者:和苗 刘一楠 来源:新华网
2012-12-09 09:09:07

“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中国作家莫言7日在位于首都斯德哥尔摩老城的瑞典文学院里如是说。他身着胸前刺绣着“莫言”两字红色篆刻图案的深色中山装,面对着200多名中外听众,做了题为“讲故事的人”的演讲。

当地时间7日下午,莫言在夫人陪同下走入每年都会举办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讲座的瑞典文学院大厅。全体听众起立鼓掌,莫言走上演讲台。

他在正式演讲开始前说:“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的夫人生了一个小女孩儿,这是一个美丽故事的开端。”对新生命诞生的祝贺开启了莫言此次文学讲座的内容。

莫言此刻最想念的人,他的母亲,曾经是他故事的最初听众,记忆中关于母亲的深刻片段就像电影一样记录着一个农民的儿子如何在母亲的担忧、理解和矛盾下走向“讲故事”的职业道路。记忆中最早的一件事、最痛苦的一件事、最深刻的一件事、最后悔的一件事都道出了一位母亲纯朴的善良和一个儿子对母亲深深的怀念。莫言说,《丰乳肥臀》这本书实际上是献给天下母亲的。

亲人们的故事,自己童年的影子,天马行空的幻想都被莫言写进了小说。他说,故乡里的很多人,包括他自己,都是讲故事的伟大天才蒲松龄的传人;他还说自己也如前辈作家沈从文那样及早地开始阅读社会人生这本大书,离开故乡到外边去看世界,走出了高密东北乡这个让他爱又让他恨的地方,开始了人生的重要时期: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的故事。

虽然语言不通,一些专注的瑞典听众手捧瑞典语的演讲稿翻译文本,仔细地随着莫言讲话的节奏跟读着,用心灵的理解跨越语言的障碍。

平实的故事,人生的真理,莫言演讲时就是在给大家讲故事。小学的故事,部队的故事,爷爷讲过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社会和人生的缩影。

在长久热烈的掌声中,莫言结束了对与自己创作有渊源的事与人的故事。掌声与鲜花带来的光荣,并未让他忘记在生活中的谦卑退让。结束时,莫言再一次起立,向鼓掌的听众深深鞠躬,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