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连黑3天”的谣言为何竟然有人信?

作者:子在渊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2-07 08:45:53

近日,流言“2012年12月21日(冬至),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在四川一些地方流传,一些听信流言的市民在集市上疯狂抢购白蜡烛和火柴。当地政府部门已经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普及科学常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合理消费,破除传言所带来的影响。

“连黑3天”的谣言听起来假得不能再假,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个闹剧般的谣言,却引起部分民众抢购蜡烛和火柴。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去年“碘盐可以预防核辐射”的谣言被放大后掀起的食盐抢购风波。

“谣言止于智者”。你可以指责这些听信如此荒诞不经谣言的人缺乏基本的常识判断和科学素养,但值得追问的是,为何每一次谣言都能引起不少人的深信不疑,并伴随着各种抢购潮,这背后是否有商家的炒作?为何只有在抢购汹涌后,才见到相关部门出来辟谣?

在谣言面前,公众很难做到每一个人都是“智者”,面对谣言,人们总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去跟风,何况抢购的只是不值几个钱的蜡烛、火柴?因而,要想让类似谣言不再“惑众”,首先权威部门要及时发声。几天前,就有相关“世界末日”的谣言在微博传播,但直到6日出现抢购蜡烛、火柴热后,双流县才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辟谣。因此说明,政府信息公布显然还有很大的提速空间,至少辟谣速度要能跟上微博速度。

其次,媒体要当好破除谣言的“粉碎机”。梳理谣言的传播方式,新兴媒体很多时候成了“帮凶”,比如这次的谣言最早就起于微博,加上一些人不负责任的转发、评论,谣言越传越“真”。因而,新媒体不能充当谣言的“推手”和“二道贩子”,而应先把好谣言关。

最后,民众的科学素养亟须提升。中国科协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20年。奇怪的是,我国中学以下的公众科学素养与美国仅相差一个百分点,但到中学就相差11个百分点,到大学竟相差36个百分点。是什么让学生对科学失去兴趣?是一切围绕着“指挥棒”的应试教育?还是急功近利的浮躁社会风气?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