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招考加分乱象:少数考生加分超笔试成绩

作者:郎淑静 来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2-06 11:14:03

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霞看来,目前我国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法规还不太完善,“程序上的很多细节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人为操作空间比较大,造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给人事腐败以可趁之机。”

她认为,事业单位人员也是公职人员身份,既然都是公职人员,大的原则应该就是一致的,事业单位招聘政策应该向公务员招录政策靠拢。其中,定向招录是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发展的一个方向。

“定向招录避免了粗放型的管理,区分细化了大众和小众,对将来公开招聘更加公平是一个合理的探索。”刘霞进一步解释说,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是小众人群,同一个平台上厚此薄彼,对大众是不公平的。定向招聘把平台分开了,既避免了小众人群与大众人群的冲突,也照顾到了这些人的利益。

在李建钟看来,定向招录也不宜过多。“公共机构人才来源应该是多样化的,必须能代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过多的定向招录会使某个特定群体占据公共岗位过多,使公共岗位的代表性受到挑战,不能代表公共利益,对未来的公共服务和管理造成影响,使服务可能会产生对特定群体的倾斜。”李建钟说。

“我们国家最好采取比例招聘的办法,像美国联邦公务员招录对少数族裔的照顾,采取的是按照比例的原则。”李建钟介绍说,“所谓比例招聘,就是按照‘报考人员总数和录用人数的比例’招录弱势群体。多元化是美国联邦公务员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刘霞建议,如果采取定向招录,不仅可以定向人群,还可以定向岗位。

“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很多岗位取消招聘,一类如海监部门,由于条件太严,进入笔试的人数不够,取消招聘;一类如地质勘探,由于工作条件艰苦,本身报考的人不多,取消招聘。对这些比较艰苦的岗位,同时也是国家发展所必须的岗位,也可以尝试做一些定向岗位的招聘,保证这些岗位能招到人才。”刘霞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