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国家将加大风景名胜区投入 长远目标为门票免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12-05 10:26:49

“国家将不断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加强地方财政支持力度,“十二五”规划、年度计划以及风景名胜专项投入都将加大,使各级财政投入基本满足风景名胜区保护资金需求,逐步解决风景名胜区保护资金对门票收入的高度依赖问题,降低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言人总规划师唐凯在今日举办的《中国风景名胜区事业发展公报》发布会上如是说。

风景名胜区保护资金不足的问题致使长期以来一些风景区形成旅游经济过度依赖高门票收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如生表示,风景名胜区具有生态保护、旅游休闲、文化传承和区域促进等多种功能及生态、科学、文化、美学等综合价值。今后要逐步实现由注重视觉景观保护向文化遗产、生物多样性、自然生态系统等方面综合宝华的转变。风景名胜区的长远发展目标是门票免费,回归公益性,这是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

李如生透露,我国“十一五”用于风景名胜区保护专项规划的资金为4.5亿元,“十二五”该专项资金投入为7亿元。

唐凯介绍,目前全国经国家级评审通过的风景名胜区有225个。由于风景名胜区多位于老少边穷偏僻地区,面临地方财政支持力度不够、投入不足的困难,所以,门票收入成为地方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很多地方政府过度重视风景名胜区的经济价值,而忽视了其社会公益性功能。将风景名胜区当作地方经济的“聚宝盆”,包括一些权力部门在风景名胜区中间培训中心、疗养中心等,个别企业及个人也以承包管理方式,将景区作为“唐僧肉”,违规开发。

建设部将加大规划、监管力度,加强筛查和考核。今年5至10月,各地已经按照建设部统一部署,组织对48个风景名胜区进行抽查。

其中16个风景名胜区综合评分达优秀等级。27处风景名胜区综合评分存在一些问题,被要求限期整改。还有5处风景名胜区综合评分保护管理不达标,有严重问题,被重点督查,责令半年内作出整改。整改期限到后考核仍不合格的风景名胜区,建设部将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进行处罚,并列入濒危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对长期不合格、造成资源严重破坏、多年不改的风景名胜区,将引入“除名制度”,上报国务院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