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为哄女儿建造“诺亚方舟” 防撞防辐射

来源:大河报
2012-12-03 10:22:22

农民为哄女儿建造“诺亚方舟” 防撞防辐射

河北香河县45岁农民刘起元斥资180万元制造出的6个“诺亚方舟”日前通过媒体与公众见面。刘起元是一个痴迷于技术的狂想者,他造“诺亚方舟”缘于多年前他曾答应为女儿建造一座“不倒翁模样会走的房子”。

虽然刘起元其貌不扬,衣服上满是尘土、污垢,初中毕业就因与伙伴们打赌而辍学,但不妨碍他“爱做梦”。多年来,在妻子刘桂文的支持下,他种过菜、养过牛、当过临时工,1992年他是香河第一批做家具生意的,不仅自学木材烘干技术,还自制了“曲线锯”,后来又投身鱼缸生产,自己研制出“热弯炉”,做出了当时罕见的直径1.5米的大鱼缸,在北京卖出1万元。他开过汽修厂,钻研130发动机,能把整机拆成零件再重新组装。他在县城开过水族馆,将单池水循环供氧改造成整体循环供氧。他还曾大批养狗,钻研出控制“犬瘟热”的方法……

目前,刘起元的“诺亚方舟”下水试验(如图),被女儿传到网上,受到关注。他的“方舟”今年4月开始构思、画图,雇用了10个工人投入实际操作,由于工序做一个太过浪费,于是一下子做出6个,总投资180万元。刘起元的“方舟”为球状,分里外两层,最大的直径4米、净重4.2吨,里层为经纬相交的钢结构,中间是防水防火棉,外面是多层纤维、树脂,刷防腐漆,防水、防火、防辐射、防冰寒,内空间约17立方米,装备有发动机、储能电瓶,能储备两吨粮食、一吨水。里面的包皮革环形座位好似KTV包间,坐七八人没问题,座位上有腰部、腿部两道安全带,球体发生旋转、翻滚都没问题……在目前的制作中,常有新想法冒出来,不断改进。刘起元说,他只是一个“一路做梦、一路打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