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将加大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违法教育

作者:邹伟、史竞男 来源:新华网
2012-12-03 09:54:15

原标题:公安部:将加大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违法教育

12月2日是我国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日在京参加“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时表示,将通过提高路口见警率、组织志愿者文明劝导等方式,加大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安全教育,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纠正交通陋习、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为“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近年来,我国80%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养成与汽车社会相适应的交通行为规范和交通文明习惯,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黄明表示,公安部已做出针对性部署,要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紧密结合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实施,坚持文明执勤、严格执法,服务群众、改进工作,做文明交通的表率。要针对群众反映的交通信号灯设置不规范问题,本着以人为本、公平效率的原则,兼顾各种交通参与群体的通行权利,科学设置信号,合理分配路权,不断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水平。

按照公安部部署,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加强重点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完善对驾驶人交通安全终身教育机制,进一步严格驾驶人培训、考试和管理制度。要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与广大驾驶人结对子、交朋友,把安全教育和关爱服务措施送到每一位驾驶人身边。

黄明说,要以国务院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普及全民守法理念、尊重生命理念、安全文化理念和以人为本理念。要强化学生交通安全素质教育,通过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行业、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把交通安全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