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

作者:冯华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02 17:09:31

国家统计局: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

2003—2012年粮食总产量

国家统计局: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

2002—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

记者1日从国家统计局2012年粮食产量数据公告中获悉,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58957万吨(11791亿斤),比2011年增加1836万吨(367亿斤),增长3.2%,实现“九连增”。

“九连增”创下了世界粮食生产的中国纪录。我国粮食“九连增”,是在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灾害多发重发等背景下取得的,成绩更显难能可贵。回顾世界粮食发展的历史,排名前6位的主要产粮国(中国、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阿根廷),除中国外,只有美国在1975—1979年、印度在1966—1970年实现过“五连增”。

“九连增”树立了世界粮食生产的中国标杆。今年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旱灾。在上半年南美大豆大幅减产的基础上,黑海产区小麦、美国玉米和大豆全面减产,上述地区今年粮食减产约1亿吨。在这种形势下,“九连增”不仅有力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也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九连增”彰显了中国农业发展的道路自信。粮食“九连增”,得益于中央来统筹、部门聚合力、上下齐联动的重农抓粮新格局和不断完善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9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1号文件,不断加大用于“三农”的支出。今年中央财政在去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的高起点上,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预算达到12287亿元,同比增长17.9%。

“九连增”见证了农业科技支撑的创新自觉。今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今年,全国仅小麦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就达到2400个,比上年增加850个,平均每个小麦主产县4个,示范片平均亩产450—500公斤,相比全国小麦平均单产高30%以上。

好消息不只是粮食“九连增”,农民增收也实现“九连快”。2011年,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900多元,实际增长超10%,增幅再次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02年增加4400多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速达到7.9%。2012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实际增长12.3%。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白道口西河京村农民黄国兴说:“俺今年种了268亩地,比去年增产5327公斤,增收了11700多元!明年要承包更多的土地,学更多的科技,种出更多的粮食!”“九连增”夯实了这个普通中国农民的“中国梦”。

(制图:蔡华伟 李仕权)

记者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