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称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49万余例

来源:京华时报
2012-11-29 09:10:04

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卫生部昨天发布数据,今年1-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8802例。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2191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383285例。卫生部统计显示,当前全国艾滋病呈现三个特点。

未来两年跨越死亡高峰

卫生部通报称,当前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死亡人数增加。据统计,2012年1-10月,报告的艾滋病病人数为34157例,较去年同期增加12.7%,艾滋病死亡人数为17740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6%。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根据专家对当前形势的研判,未来两年有望度过死亡高峰。吴尊友同时表示,这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感染者是否能尽早检测尽早治疗;二是要加强抗病毒治疗覆盖面。目前很多死亡患者都是因为检测不及时,发现时已是晚期病人。

男男性传播占比升至两成

当前,性传播已经成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今年1-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所占比例为84.9%,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为21.1%(2011年同期为15%)。今年监测发现,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6.7%。

从疫情分布来看,局部地区的特定人群疫情严重。根据卫生部数据,全国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超过1000的县(区)有93个,超过5000的县(区)有5个。疫情严重的9个省(区)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占全国的79.9%。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