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医院下月起"医药分开" 全部药品进价销售

作者:王明浩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8 08:50:20

同步开展法人治理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实行理事会制度、院长负责制和监事会制度,改革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推进单病种定价方式改革

继北京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后,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和天坛医院也将试点“医药分开”。作为第三批改革试点,3家医院12月1日起取消15%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全部药品实行“进价销售”。同时设医事服务费,实行分级定价,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知名专家门诊的医事服务费标准分别确定为42元、60元、80元、100元,其中医保患者可报销40元。这标志着北京医药分开试点进入“深入推进”阶段。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封国生表示,在第一、二批综合医院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选取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天坛医院3家专科特色突出的三甲综合医院作为第三批医药分开试点,可提供不同类型医院的试点经验。同仁医院和积水潭医院是《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中确定的试点医院,新增天坛医院的主要考虑是,天坛医院与同仁医院和积水潭医院一样,均为学科特色突出的综合性医院,且医院具有药占比低、外地患者多等特点,相似性强,社会影响大。3家医院总开放床位3712张,2011年门诊量483.8万人次,出院人数11.1万人次;天坛医院也是医保付费制度改革试点医院,在医药分开后可形成联动效应,有利于费用的合理控制。

据介绍,3家医院将同步开展法人治理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实行理事会制度、院长负责制和监事会制度,初步建立现代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制度,实行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推动医院规范医疗行为,主动控制医保费用。创新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6项投入政策,严控医院建设规模和大型设备购置。建立与服务量和绩效考核挂钩的财政补偿机制。配合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推进单病种定价方式改革。

3家医院还将以患者为中心改善服务。医院管理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采取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如推进预约挂号,解决“挂号难”问题。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排队等候时间;推行全程主诊医师负责制,确保诊疗的连贯性。开展优质护理,使每位住院患者都能得到责任护士的连续、全程、规范护理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