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已完成对亚太地区全覆盖 明天一起用"北斗"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7 10:10:37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完成对亚太地区全覆盖

明天,我们一起用“北斗”

资料图片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知识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

我国卫星导航工程建设分为试验系统、区域系统、北斗全球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前,“北斗”完成第二步发展目标,覆盖亚太地区的区域系统全面可用,今年底向民用用户提供卫星导航服务,2020年完成35颗卫星组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发展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耗资巨大,如果不注重民用市场开发,将是巨大的浪费,也会影响北斗系统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北斗”达到全球覆盖时将拥有30多颗在轨卫星,其定位精度并不比GPS的低。

●在功能上,北斗系统的位置报告、指令传输功能是GPS所没有的。

我国日前成功将第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对亚太地区全覆盖的发展目标,已实现全部系统功能和指标,将于2020年完成35颗卫星组网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英文缩写COMPASS)。

我国卫星导航工程建设分为试验系统、区域系统、北斗全球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前,“北斗”完成第二步发展目标,覆盖亚太地区的区域系统全面可用,今年底将向民用用户提供卫星导航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迅速发展,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北斗”民用市场前景如何?“北斗”是否先进可靠?“北斗”应用的潜力何在?

“北斗”民用市场亟须加快推动

目前,太空中分布着数十颗导航定位卫星:美国24颗,俄罗斯17颗,我国16颗,欧盟2颗。其中,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是目前惟一能够独立提供全球导航、定位与授时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俄罗斯的全球导航系统(GLONASS)正在向全球服务方向发展;而欧盟的伽利略(GALILEO)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受多种因素和资金问题制约,至今进展缓慢。

卫星定位测量需用无线电技术,因此频率是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基础和运行保证。世界各主要大国在此方面的激烈竞争,导致这一极为重要的空间战略资源变得紧缺。经过多次国际频率磋商,北斗系统频率工作于2006年3月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北斗”正式进入国际电联频率登记总表,标志着“北斗”拥有了与GPS、GLONASS、GALILEO等平等的频率保护地位。

“如果将‘北斗’与GPS结合使用,比GPS与GLONASS结合使用的效果更好,每位用户头顶上的可用卫星,将由过去的4—6颗增加到现在的8—12颗。”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谭述森表示,“北斗”的加入,使用户获得了更高的精度和更可靠的服务。

“我国亟须加快‘北斗’民用市场培育,加速推进‘北斗’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表示,发展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耗资巨大,如果单纯用于军事,不注重民用市场开发,这是对卫星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会影响北斗系统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如果我国像美、俄一样,等完成卫星全球覆盖才来发展民用市场,也不利于空间技术的转化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俄罗斯在这方面曾有过深刻教训,其GLONASS全球系统于1996年投入使用,由于民用市场发展缓慢、经济困难无力补网,基本不能提供可靠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