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杀候鸟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新华网
2012-11-24 15:00:24

今年秋天以来,在湖南罗霄山脉“千年鸟道”中,有一批候鸟被人捕杀;在天津北大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部分遭毒手;而在新疆,有一些候鸟被偷猎者伪装成家禽空运贩卖……由此,猎杀候鸟问题再一次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连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就如何遏制猎杀候鸟行为,走访了林业、环保等部门和有关的专家学者,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及对策。

候鸟安全告急,生态破坏加剧

“过去3年里,中国至少有20万只水鸟丧生。”今年11月份国际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大雁通讯》上,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马鸣写道,这个数字实际上比较保守。

环保部资料显示,每年9月到10月,候鸟从西伯利亚、内蒙古草原、华北平原等地起飞,分东、中、西三路南迁。候鸟的主要栖息地是湿地,为了加强候鸟保护,我国共建立候鸟保护区420多个,面积3200多万公顷。

然而,从一些地方反馈的候鸟境况来看,这三条线路似乎并不安全。

东部路线主要沿我国东部海岸线推进,是“湿地水鸟”最重要的迁徙路线。近年来,由于人口和经济增长压力,大片湿地滩涂被转变成水产养殖池、工业区、休闲娱乐区等,一些依赖湿地生存的水鸟减少甚至灭绝。

前些天,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一群鸟类保护志愿者发现迁徙中栖息这里的20多只东方白鹳遭遇投毒死亡。这种濒危鸟类在全球已不足2500只了,计算下来,一次投毒就使它的总数目减少了1%。

中线的候鸟迁徙线路由于山脉的特殊走势,在湖南、江西等地形成了狭窄的迁徙通道,而这种情况给偷猎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一些人士认为,活鸟血和鲜肉可以“大补”身体,因而猎杀行为日盛。有的非法捕鸟者利用鸟类“寻光择路”特点,在山坳上燃起篝火或点亮高频电灯,准备好火枪、鸟铳、竹竿、大网等,等候鸟儿自投罗网。

而有些地方,一个“打鸟点”一晚上就可收获2吨左右的候鸟。

途经西部线路的鸟儿也充满风险。马鸣研究发现,新疆的阿尔金山、和田、喀什、阿克苏、博湖,北疆的艾比湖、石河子、乌鲁木齐、北塔山等沿河流域地区,偷猎候鸟较为集中。

一只在乌鲁木齐被捕杀的野鸭售价是31元左右,空运到内地每只鸟的费用不到6元,运抵长沙或广州后,价钱升到310元左右。一旦上了餐桌,价格又翻几倍。

工作组在督察,志愿者在行动

鉴于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多次出现猎杀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恶性事件,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严防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活动的紧急通知》,召开“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电视电话会议”,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分赴20多个省份,对有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察。

林业部门派驻各地的资源监督机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也将保护候鸟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些省市林业部门着手调查猎杀候鸟情况,查处违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候鸟迁徙的安全。

11月11日16时21分,新浪微博上名为“未来绿色青年领袖协会”的网友最早发出了求救信息:天津北大港水库出现中毒东方白鹳。

“紧急求助”显示,部分东方白鹳死亡,部分濒临死亡,急需中毒救助!

消息引来大批网民关注,有的表达关切,也有的积极寻求帮助。

网民“包二爷”留言称,志愿者在北大港现场发现湖中漂浮着数十只疑似中毒东方白鹳,急需专业兽医赶往现场,同时求助皮划艇进湖救助,呼吁更多志愿者赶到现场组队巡防,保护现场。

参与救助的天津摄影家王建民说,来自天津还有从北京专程赶来的志愿者一起努力,发现26只有问题,捞上16只,已有3只死亡。另外13只分两批被天津市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接走。而志愿者停止搜救后仍自发编队,在寒风中守了一夜。

猎杀候鸟行为,为何屡禁不止?

许多人看到猎杀候鸟消息,在微博上表示担忧,鸟类是人类的好朋友,如果它们的生存状况堪忧,那么生态环境的破坏可想而知。

事实上,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人类的衣、食、住、行等许多方面都与它密切相关。在自然界中,任何物种消失都会对食物链及生物多样性产生系列连锁反应。

长期研究候鸟的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学建指出,捕杀鸟类危害极大,不仅会破坏业已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生态失衡,引发蝗灾等灾害。吃鸟也冒着很大风险,谁也不知道候鸟携带了什么病毒,它们不像家禽一样有检疫系统。

我国1962年就对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作出过相关规定,并建立了多个自然保护区。然而,有关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的立法尚不完善,一些重要物种未纳入国家保护的范围。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赵胜利对记者说,从总体上说,公众保护鸟类的意识不断增强,但不排除个别人在利益面前无视法律法规,滥杀滥捕野生鸟类,同时,个别地方保护鸟类的组织机构不健全,或有机构而管理人员不齐也不利于保护工作的开展。在一些地方,吃野味的习惯依然存在,客观上为猎杀鸟类提供了需求和市场。

专家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加大野生鸟类保护工作的投入力度,机构、人员、制度都要切实落实;同时还要切实加强执法,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非法猎杀、携带、运输、贩卖、食用越冬候鸟和其制品的行为。(记者 史卫燕、于文静、顾瑞珍、毛振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