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试题频现坑人题 1、3、7、8共同规律是?

来源:扬子晚报
2012-11-24 14:26:43

八根火柴摆成两个菱形,只能动其中两根火柴,如何将两个菱形变成一个菱形?答:移动其中一个菱形的下部两根火柴,将其改成“1”和“个”两个字,连起来读就是“1个◇”。近日,一道小学奥数题在网上热传,解题方法之诡异让大批网友直呼“阴险”。同时,不少网友说自家孩子做题时也遇到类似阴题。对此现象,有人认为是在误人子弟,也有人认为有助开发智力。究竟是好是坏?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专家。

“阴题王”网络人气高

宣称做阴题能开发智力拓展思维

网络上被数十万网友评论、转发的那道“1个◇”的阴题出自一家网络教学网站,在一个名为“小学数学同步满分班例题讲解”视频中,一位自称姓崔的男老师站在屏幕前,他身后的电子黑板上写着“每周一题”。视频中,崔老师眉飞色舞地讲解了如何将一道数学题以解语文题的方法破解,在最后得出“1个◇”时候,崔老师自己都忍不住嘿嘿笑了一声。看完这段视频,很多网民留言称出题者太过“阴险”,题目也被网民戏称为“无节操”数学题。

“学生看了崔老师的阴题视频后会兴奋莫名,明白解题方法后捶胸顿足,课堂气氛无形中被烘托出一个又一个高潮。”记者看到,视频所属网校似乎有意在力推崔老师的“阴题”。崔老师开设了自己的“每周阴题”栏目,网站专题视频集中收录了数十道数学阴题。记者花了半小时看完了其中一条视频,很多题目的答案都让记者有种“这也行?”的感慨。“阴无常式,水无常形,此为之阴题也!”视频中,崔老师时常在报出解题方法后得意地提醒学生,解“阴题”要动用数学中的综合思维!而该网校网站在“阴题”视频的介绍以及崔老师在讲课过程中都在传递着一个讯息,诸如此类让孩子为难、家长发怵、大学生挠头的“阴题”,可以锻炼思维,开发智力。

家长们纷纷吐槽

各学科都频现阴无常式的“阴题”

1 黄花岗起义第一枪谁开的?

A、宋教仁 B、孙中山 C、黄兴 D、徐锡麟。

2 黄花岗起义第二枪谁开的?

A、宋教仁 B、孙中山 C、黄兴 D、徐锡麟。

3 黄花岗起义第三枪谁开的?

A、宋教仁 B、孙中山 C、黄兴 D、徐锡麟。

答案:三题全选C。因为教材中有说到“黄兴连开三枪,揭开了黄花岗起义的序幕”。

崔氏阴题视频在微博热传后,不少家长也纷纷发博举报其身边的“阴题”。“我儿子遇到过一道历史阴题,绝对让人崩溃!”南京市民王女士晒出了上面这道她儿子前不久遇到的三道历史“阴题”。“这也太抠字眼了吧?”王女士说。

陈女士儿子在南信大附小上五年级,前些日子,她心血来潮看了儿子做的一道奥数题:有三组数字,分别是(1、3、7、8);(2、4、6);(5、9),每组数字都因一个共同规律而归为一组,请说出规律。答案令人大跌眼镜:(1、3、7、8)读音都是一声;(2、4、6)是四声;(5、9)是三声。“这哪是数学题啊!”陈女士说。11月初,重庆商报则报道了当地一位家长被女儿的一道一年级语文“阴题”难倒的事。题目是:有个孩子叫白方,站在水边看文章,打一个字。这位家长想半天也没找到答案,求助硕士朋友仍无果,最终上网求助网友才知道答案是:“激”。

记者在网络上检索“阴题”后发现,网友贴出的“阴题”涉及语文、数学、历史、化学等多个学科。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的晓钟残漏(网名)告诉记者,他曾做过几年教师,也曾做过几年义务教辅的出版,他说,最近网络热传的“阴题”,多安排在初中、小学(尤其是小学)的各科同步类教辅的课外练习题中。“出这些题的辅导书多以拓展儿童思维和智力为噱头介绍他们的阴题。”而南京拉萨路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查女士表示,曾遇到学生向他们请教类似“阴题”。一些解题方法夸张得老师都感觉“吃不消”。

七嘴八舌聊“阴题”

“阴题……原来还有这么一说……现在的小朋友们,你们辛苦了!”对于崔老师的阴题视频,有网友表示,拿这种靠偷换概念等手段得到答案的题目让学生做有点误人子弟。但也有网友表示,类似崔老师出的阴题只是活跃课堂气氛使用的游戏而已,“中国人的创造力不行,就是因为想问题模式化、教条化,你不要看这个老师讲的有点二,但确实是教育孩子的好案例”。而记者采访也发现,对于“阴题”的看法持正反两种观点。

反对 阴题无法教孩子解题方法

南京拉萨路小学葛老师直言,“阴题”完全没有教学的含义,她不提倡小学生做过多此类不走寻常路的数学题。拿“菱形题”举例,葛老师说这是一道图形题,正确的解题方法一定要由一个图形变换成一个或多个图形,要有图形的特征在里面,才能称为图形题。用“1个◇”来解答,不是在训练所谓的“逆向思维”,而是把题目变质了,是一种偷换概念。葛老师认为,常做“阴题”可能导致学生出现爱钻牛角尖的情况。“正规教学应该教学生解题方法,我们常常花两节课的时间讲一道题,为的就是告诉学生们方法。循序渐进,因人施教,是教育的基本规律。正如每一个季节有不同的风景一样,每一个年龄段都有自己接纳知识、理解问题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固然需要超前开发,但仍须循序渐进、日积月累,不能过度开发,拔苗助长。”葛老师觉得,“阴题”过于抽象,不利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反易误人子弟。

而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已把儿子的奥数班停掉了,“与其让他整天做这种题,还不如多看些书”。陈女士觉得,题目要考虑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必须考虑到孩子的接受能力,必须以激励学习兴趣和热情为宗旨。“这种题目,孩子很难解得出来,长此以往,难免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影响他们的求知欲,甚至会让孩子觉得学习很难,变得厌学。”陈女士说,她的儿子现在天天在家看书,因为儿子觉得看书很有收获。

脑科专家:没听说靠“阴题”能提升智力

“经过锻炼有可能提升思维的活跃性。但思维不等于智力,智力包括了人很多方面的能力,思维只是其中之一。没听说过靠做某些题目能提高智力的。”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主任说,目前还没有研究能证明某种方法可以有效提升人类智力。该院杨医生则认为,智力更多的是表现了人解决各种问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说,人还是要多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答案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求得答案的过程。”杨医生说。

赞成 适当训练可开发智力、发散思维

“题目本身并没有多大问题。此类题如果不是必做题,只是以趣味题等形式出现,为了开发学生智力,倒也未尝不可。”南京市教师培训学校的王老师认为,这类题在于锻炼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只是希望学生开动脑筋多做思考。东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李教授则表示:“阴题以趣味题等形式出现,为了开发学生智力,倒也未尝不可。”

“我们有一个定势思维,只要老师出的题,一定有个标准并可衡量的答案。但其实未必,老师出的题也可能是无厘头的。”江苏省教学研究室的一位教育专家认为,阴题可训练孩子的思维,培养他们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其中一些题目的内容贴近生活,给予教师和学生的空间都很大,对好教师和思维活跃的学生也是个福音。

小学校长:“阴题”中的学科交叉 可以引起孩子兴趣

南京天正小学副校长张高洁觉得从数学的范畴来说,阴题不利于孩子学习正确的解题方法,“阴题”作为中考或高考等选拔性的考试试题显然不合适,但如果当娱乐,这类题目其实对中小学生还是有一定益处的。“题目中出现学科交叉,会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而且这种题目很容易给孩子留下‘无意记忆’,这种记忆的效果是最好的,比如‘1个◇’这道题,相信做过的孩子十几年都不会忘的,至少我听了以后就印象很深。”

小学怪题集锦

1 用蓝笔画5个圆圈,打一个成语。答:无孔不入(五个孔,蓝色的英文是blue,连起来读是“无孔bule”)。

2 一头牛带着青蛙去超市买东西,它们买了啥?答案:“木瓜”。牛只会叫“哞……”青蛙只会叫“呱”,连起来是“木瓜”。

3 阿拉丁的哥哥有几个?答:3个(阿拉甲、阿拉乙、阿拉丙)。

4 一人有3个,二人有4个,三人有5个,四人有7个,五人反而有6个,问这是什么东西啊? 答:笔画数。

5 崔气球家里养着一群牛,有一天栅栏坏了,小牛们跑了出来,该怎么办?(打一歌手名字!) 答案:王力宏(往里轰)!

6 小明钓鱼回来,小玲问他钓了几条鱼,小明答:“钓得真不少啊!6条没头,9条没尾,8条只有半个身躯。”你知道小明到底钓了几条鱼?答:23条或0条鱼。(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