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能否练健身操?老年人最好别尝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1-23 09:21:58

《江南style》能否练健身操?老年人最好别尝试

  资料图(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风靡全球的韩国舞曲《江南style》,里面的“骑马舞”吸引了众人争相模仿,一些市民、上班族到学生等不同阶层的人,在很多场合都跳起“骑马舞”。一些学校、健身房也把“骑马舞”改编成健身操。但作为运动健身的形式,“骑马舞”对身体有什么影响?近日,有关专家对“骑马舞”的运动量进行了相关测试,认为该舞对身体有运动强健的功能,但也并非人人都适合跳。

  运动量与跑步差不多

  韩国一科研机构认为:《江南style》以3.6秒为一个周期,将5个音节重复4次,而整首歌中5个音节的核心节奏重复了100次以上,这样的节拍和人在慢跑半小时后的心率几乎同步,这也正是感觉最为兴奋的瞬间,人听到这个节拍后,会不自觉地晃动身体或跟着跳舞。换言之,“骑马舞”节奏感非常强,3.6秒就要完成一次完整动作。

  在北大医院心脏负荷运动试验室,医生童琳在一位测试对象身上贴了10个电极后,让他站立,测量了血压和心率,此时的结果为高压100,低压80,心率每分钟81。随后开始进行人体运动测试,在进行舒缓动作时,血压和心率的测量结果为,高压120左右,低压稳定在80,心率则维持在每分钟100左右。舒缓动作过后,人体开始尝试跳跃动作,血压和心率一下子高了很多,高压维持在150左右,低压在80,而心率则最高达每分钟164。

  对于人体在运动前后的血压及心率测试,童医生表示,这样的运动量对于身体的影响基本正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