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7成富豪已经或考虑移民 央视:不必批判

来源:央视网
2012-11-21 08:49:30

《新闻1+1》2012年11月20日完成台本

———企业家移民:要不要增加透明度?

节目导视:

解说:

21年前,手握移民证的她毅然回国创业,

张兰:

所有的人都认为我疯了,你放弃了那个通行证,进入天堂的一个通行证。

解说:

21年后,拥有15亿身家的她,却悄然变更国籍。

记者:

现在我们能不能确定张兰已经入了外国的国籍?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王阳:

能,但是现在入的哪国国籍不清楚。

解说:

一张无法送达的法院传票,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浪潮,富豪、精英、裸官、艺人他们悄然变更国籍的背后,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一张难以送达的传票!

主持人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俏江南可以说是在全国非常知名的一个餐饮品牌,它的创始人张兰女士,她的故事被很多人讲述,成为一个很励志的东西,俏江南的标志是这样的一个京剧脸谱,一说到俏江南的新川菜,加上这个脸谱,大家马上能够想到是四川的绝活变脸,但是今天要关注俏江南可不是关注变脸的绝活,而是它的创始人张兰,有可能改换了国籍,因为她注销了户口,事情到底怎么样,咱们来关注一下。

解说:

"俏江南张兰已改国籍","俏江南张兰户口注销",今天这样的标题占据了多家媒体的版面。今天北京俏江南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的身份一时间成了谜。今年9月俏江南创始人之一马义将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要求张兰按照离职补偿协议约定,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当立案消息见诸报端,马义就接到张兰的电话。

原告人 马义:

我们联系过,对这件事她也对我表示过歉意,之后她也指定俏江南的人,跟我来接洽办理这个事情,但是现在没有进展。

解说:

但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已接近2个月,但法院传票却一直无法送达。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承 王阳:

跟张兰取得联系,电话一直是接通,但是没有人接听,然后又给她原来的中国身份的户籍地邮递送达被退回,又给俏江南公司的住所地邮递送达也被退回,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去了解她现在户口是否做了变更,那么去到她户籍地派出所了解到,2012年9月17日她已经注销户口了。因为当时派出所给我们的答复是,她注销户口的原因是因为出国定居,但是现在落入哪国国籍不清楚。

解说:

名人张兰为什么悄然改变了国籍,面对猜测与置疑,张兰之子汪小菲只是在微博中称,"我母亲近期因膝盖严重发炎,在国内医院卧床接受治疗。"

而在今天凌晨,俏江南公司也发出公告,公司一直与马先生保持着接触,并已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妥善处理。张兰董事长最近接受膝盖治疗,并无所谓的神秘消失,但是对于张兰的国籍,俏江南公关部门表示,不能给出正面回应。

而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消息,今天早上他们接到了自称是张兰代理人的电话,表示会尽快办好张兰给他的委托手续,张兰现在已经不是中国国籍,但是他们还会继续寻找有效的送达方式,即使改变了国籍依然可以跨国送达。

王阳:

一方面我们可能会从其他的使领馆方面,其他的出入境方面去查询张兰确切现在身份变更的信息,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如果现在所能做的送达方式都已经穷尽掉的话,那我们可以考虑给张兰进行公告送达,但是这个公告送达可能是涉外的公告送达。

白岩松:

我们先来关注一下,户口如果注销的话它有几种原因。这是北京市公安局派出所办理常驻户口登记工作规范执行的里头的内容。第一个是死亡,没有,因为她的儿子已经明确说了,她在国内治疗膝盖。我们再来看第二个是出国定居,但是先看另外两个,参军入伍,估计年岁过了,被逮捕,法院都没找到她。最后其实就是回到这样出国或者出境定居,因为这是一个硬指标,户口注销就这几种原因,其他三种如果刨除掉的话,他就是出国出境定居。

其实我们关注张兰的户口注销,有可能出国出境定居并不是最主要的理由,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家,如果她合法经营,而且一段时间没有涉及到诉讼的案件等等,说句实话,如果移民的话这是她的个人选择,甚至她的自由,我们无法干涉。

但是另外一个情况,在保证她拥有这方面自由的前提下的时候,我们要去关注另外的问题了,第一个,当你有涉及到诉讼的案件的时候,这种自由是否是无限的,是否要有告知的义务。第二个,当一家企业作为和公众产生广泛的联系,甚至很多的产品供应商都有广泛联系的企业,是否有告知公众变更国籍的义务,更不要说,假如是上市公司,俏江南现在还不是上市公司,以前想过这个问题,假如是上市公司更有这样的告知义务,所以,一方面可能是移民的自由,另外一方面我们今天就要仔细探讨这种信息的公开,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们来看。

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针对张兰的这起诉讼案件,是9月上旬立案,但是张兰注销户口的时间是9月17号,有人说是不是为了躲避这个案件,其实从案件性质包括大小的程度,以及他们想解决的主动性,似乎无法直接产生这样的联系,就是注销户口是面对这个案件,躲了,应该不是。但是我们接到的另外信息,她的代理人今天并没有去法院,接下来不知道怎样去理解。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我们今天更仔细去看她的公司,企业类型是股份有限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公司)没有上市。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是张兰,企业资本就不说了,经营范围等等,物业管理,请注意这句话:这该企业2008年12月19日前为内资企业,于2008年12月19日变更为外商投资企业,这可能由于股权其他因素并不是一定是由于她的户口变更带来的,因为是今年9月17号才注销了户口。

那么接下来了解一下张兰这个人,其实很多人对她的名字是比较熟的。

解说:

在上个月国内播出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张兰以成功女性的身份向电视观众谈了她对家庭、事业等问题的看法。

54岁的张兰12年前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厅,如今俏江南餐厅已经遍布中国15个省份,拥有近70家餐厅。而张兰本人也获得了中国餐饮界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CEO,还有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称号及荣誉。

俏江南集团董事长 张兰:

我小时是抓过蛤蟆,与狼为伍、捡过煤核、上房掏鸟蛋来养活全家,摘野菜、挖野菜、摘菱角这些事都干过。

解说:

早年经历过艰苦生活磨炼的张兰,1989年去了加拿大,据说每天要打六份工,1991年她带着两万美元回国开了个小饭馆,张兰事后回忆说,她其实是放弃了马上到手的移民证从加拿大回到北京的。

张兰:

所有的人都认为我疯了,那个年代拿到一个移民,那就是天堂了,在人的概念里,你就是进入天堂的一个人了,所以你放弃了那个通行证,进入天堂的一个通行证。

解说:

张兰说放弃移民回到中国是刹那间做出的重大决定。

张兰:

我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我手扶着车把的时候,车座前面扶手的时候,我一下看见我刚刚30来岁,我就长了老年斑了,我觉得我在那个国家不愉快,我抑郁,刹那间我就把手松开了,我那时候决定,我把所有的一切要放弃。

解说:

回国后的张兰是成功的,如今除了在商界获得的诸多荣誉,她更是活跃在慈善活动、女性论坛等公众场合,她的奋斗故事、言行也被公众所注目,在今年6月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中,张兰在谈到中国企业家转移财富、移民海外时曾作出表示,"我们都在牛棚干过,在牛棚住过,今天我们都享受着国家的政策,也都享受着今天中国经济的崛起,给我们每一个企业家所带来的机遇,我们为什么要揭被而起呢?我们要把被子盖得厚厚的,这就是今天企业家所应该具备的精神。"

白岩松:

再来听听她的这段话,其实前面还有一段,移民潮这一段,当她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说"我看见希拉里在哈佛说,中国的财富转移了,企业家都移民了,我就在想,如果我们的护照能像美国护照一样,能去世界各个国家都不用签证谁愿意移民呢。"

接下来就是非常励志了,也让很多人振奋,"我们都在牛棚干过,什么苦没吃过,现在我们享受着中国崛起带来的政策,这是我们的地方,我们为什么要"揭被而起"呢?"表达了,让大家感觉好像她决定不会再选择移民。在这里我特别强调,对于一些企业家已经移民或者说要移民,我们未必给出正面评价,说这样做得对做得好,但是直接给出负面的评价或者说批评,似乎也没有道理,这是人家的自由,至于有些人把一些企业家移民就给上升到不爱国等等,那我觉得这更是有点过了,因为由于各种因素,比如私人财富是否有安全感,孩子的教育、护照更好使、消磨了斗志想去国外养老,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原因享受某种税,经营方面的因素,你都无法谴责人家。所以既不能正面表扬人家,恐怕也无法负面批评人家,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恐怕要坦诚,没必要在公众面前的时候强调一种形象,但是背地里又把另外的事情做了,那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关注,当这样的企业家尤其与公众有极大关系的企业家,在变更国籍的时候是否有告知的义务?

我们来看这样的概念,今天我查看了一下《京华时报》2011年12月19日的报道,不到一年前,昨天记者在朝阳区政协委员名单中看到,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是朝阳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昨天下午她参加了分组会议,记者在工作人员登记名单中看到,政协委员张兰界别是"台胞台属",请问这次变更了注销了户口,变更个了国籍政协是否知道?是否改了她的政协委员这样的一个名义?因为她变更了国籍不应该再是政协委员了。还有这个企业跟公众有很多的关系,我们可以去想象理论存在这样的可能,如果你是中国人打起官司来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如果你变更了国籍,再要去追讨什么事情的时候,恐怕这个难度以及成本都会加大,这方面我不是专家,要请教一位专家,接下来要连线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叶林,他是民法领域的专家,叶教授,你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