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7成富豪已经或考虑移民 央视:不必批判

来源:央视网
2012-11-21 08:47:08

《新闻1+1》2012年11月20日完成台本

———企业家移民:要不要增加透明度?

节目导视:

解说:

21年前,手握移民证的她毅然回国创业,

张兰:

所有的人都认为我疯了,你放弃了那个通行证,进入天堂的一个通行证。

解说:

21年后,拥有15亿身家的她,却悄然变更国籍。

记者:

现在我们能不能确定张兰已经入了外国的国籍?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王阳:

能,但是现在入的哪国国籍不清楚。

解说:

一张无法送达的法院传票,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浪潮,富豪、精英、裸官、艺人他们悄然变更国籍的背后,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一张难以送达的传票!

主持人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俏江南可以说是在全国非常知名的一个餐饮品牌,它的创始人张兰女士,她的故事被很多人讲述,成为一个很励志的东西,俏江南的标志是这样的一个京剧脸谱,一说到俏江南的新川菜,加上这个脸谱,大家马上能够想到是四川的绝活变脸,但是今天要关注俏江南可不是关注变脸的绝活,而是它的创始人张兰,有可能改换了国籍,因为她注销了户口,事情到底怎么样,咱们来关注一下。

解说:

"俏江南张兰已改国籍","俏江南张兰户口注销",今天这样的标题占据了多家媒体的版面。今天北京俏江南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的身份一时间成了谜。今年9月俏江南创始人之一马义将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诉至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要求张兰按照离职补偿协议约定,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当立案消息见诸报端,马义就接到张兰的电话。

原告人 马义:

我们联系过,对这件事她也对我表示过歉意,之后她也指定俏江南的人,跟我来接洽办理这个事情,但是现在没有进展。

解说:

但是,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已接近2个月,但法院传票却一直无法送达。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承 王阳:

跟张兰取得联系,电话一直是接通,但是没有人接听,然后又给她原来的中国身份的户籍地邮递送达被退回,又给俏江南公司的住所地邮递送达也被退回,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才去了解她现在户口是否做了变更,那么去到她户籍地派出所了解到,2012年9月17日她已经注销户口了。因为当时派出所给我们的答复是,她注销户口的原因是因为出国定居,但是现在落入哪国国籍不清楚。

解说:

名人张兰为什么悄然改变了国籍,面对猜测与置疑,张兰之子汪小菲只是在微博中称,"我母亲近期因膝盖严重发炎,在国内医院卧床接受治疗。"

而在今天凌晨,俏江南公司也发出公告,公司一直与马先生保持着接触,并已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妥善处理。张兰董事长最近接受膝盖治疗,并无所谓的神秘消失,但是对于张兰的国籍,俏江南公关部门表示,不能给出正面回应。

而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消息,今天早上他们接到了自称是张兰代理人的电话,表示会尽快办好张兰给他的委托手续,张兰现在已经不是中国国籍,但是他们还会继续寻找有效的送达方式,即使改变了国籍依然可以跨国送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