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土法炼肥皂”寻出路 配方好 成本低

作者:李华 来源:广州日报
2012-11-13 10:56:25

地沟油“土法炼肥皂”寻出路 配方好 成本低

  卢树衡在制作肥皂。

地沟油“土法炼肥皂”寻出路 配方好 成本低

  用地沟油制成的肥皂。

地沟油“土法炼肥皂”寻出路 配方好 成本低

  用来做肥皂的地沟油。

优点:配方好、成本低、政府支持产业化 缺陷:原材料供给不足、标准难定

近年来,“地沟油”三个字常常让民众闻而色变,如何消解每天产生的大量废弃油,是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最近,东莞市凤岗镇的一名餐饮店老板卢树衡火了,他研制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土法炼皂”工艺,让废弃油“变废为宝”制成肥皂。

卢树衡的肥皂在当地已“深受欢迎”,用过的人评价,这款肥皂的去污能力强于市面上的清洁用品,凤岗镇镇委书记朱国和在用过肥皂后夸赞道:“肥皂好用不伤手!”他还将肥皂推广到全镇的24家餐厅进行试点推广。

据悉,凤岗镇政府目前已有意将地沟油“土法炼皂”产业化,但产业化之路却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地沟油如何回收?肥皂如何标准化生产?记者为此来到凤岗镇进行实地调查。

文/本报记者李华 实习生陈琪

图/本报记者乔军伟摄

东莞市凤岗镇仙姬料理店的员工感觉到,他们的老板卢树衡最近“火”了,原因是老板研制出“废弃油制造肥皂”的配方。这几天,接二连三地有记者来镇里采访卢树衡,卢老板必须隔三差五地演示他利用废弃油制造肥皂的过程,以前他十天半个月才做一次肥皂。

卢树衡来自香港,早年在航船上做过轮机工,后来经历了一些变故,在香港回归的那一年就来到内地工作和生活。作为酒店老板,他自称是一个追求精致和完美的人,“既然从事餐饮业,就绝不能把废弃油卖给别人做地沟油。”这也一定程度上促使他开始研究废弃油制成肥皂的方法。

“土皂”平靓正

去污能力强成本仅两角

近日,记者来到卢树衡的料理店,观看了卢树衡用废弃油制成肥皂的全过程。

这个50多岁的香港大叔,身穿着一件整洁的白衬衫,下巴和唇周都留着浓密的胡须,眼戴一副黑框眼镜,正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制皂操作。只见他将事先称好的盐和砂糖倒入定量的清水中搅匀;然后再将氢氧化钠粉末倒入盐、糖溶液中搅拌;此后,再将废弃油倒入搅拌好的溶液中继续搅拌;约10分钟后,他再向颜色一团乌黑的乳状物中加入酒精,再搅拌5分钟,在此过程中,液体的颜色逐渐变浅,但也变得更为浓稠。

前后约20分钟,废弃油已变废为宝,化身为湿“肥皂”。但这还不算完,要将这些湿“肥皂”装瓶、凝固后取出、再风干放置一周,即可成形倒出来;但还要再放置两到三周,就可成为肥皂使用了。现在的配方和操作方法,是卢树衡经过1个多月的改良、研究出来的,共需要水400ml、食用盐50g、砂糖50g、废弃食用油2000ml、NaOH(氢氧化钠)240g、酒精400ml。

卢树衡为什么会琢磨用地沟油做肥皂呢?他说,他在去年7月15日就在凤岗镇开餐饮小店,起初经营的是一家面积约50平方米的小店,主要经营油炸小吃。但食用油炸过几次后就不能再用了。卢树衡回忆,当时也有回收废弃油的小贩想打他的主意,但卢树衡却坚持不卖,“让他们做成地沟油就害死人了。”

可是,每周产生的十几公斤废弃油,却成为卢树衡的“烫手山芋”。

于是,卢树衡就开始在网上寻找各种处理废弃油的方法,刚开始,他发现有机器可以过滤废弃油并可二次利用,但他仔细看操作说明后却发现,这一过程中要加入过滤粉,过滤粉是何物?卢树衡不得而知。由于担心过滤粉会危害健康,卢树衡打消了这个念头。

后来,卢树衡终于找到废弃油制造肥皂的配方,制成的肥皂不含添加剂、形态稳定、清洁力好,引得了凤岗镇百姓的好评。据悉,凤岗镇镇委书记朱国和还曾向卢树衡“拜师学艺”,称赞:“肥皂好用,去污力很强,对皮肤一点刺激都没有。”

记者“以手试皂”,在手上抹满了油,然后用肥皂清洁,在揉搓过程中没有泡沫,冲洗两次后,满手的油腻已全部洗掉,手也没有干燥和刺激的感觉。

卢树衡还为此算了一笔经济账,废弃油自己提供不计成本,10公斤废弃油制造肥皂的原料成本大概是7元,可做出32块肥皂,每块成本约0.22元。而每块肥皂足足有380cm3,这几乎是市面上售价2元左右的肥皂体积的三倍。而卢树衡餐厅使用自制肥皂“自产自销”,每月还可节省四五百元的清洁用品费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