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天宇上演精彩日全食 我国公众可网上观赏盛况

作者:周润健、蔡玉高 来源:新华网
2012-11-12 13:43:45

14日天宇将上演精彩绝伦的日全食天象,但遗憾的是我国不可见。天文专家提示说,我国有兴趣的公众可通过互联网收看这次“天狗吞日”的全过程。

当月球运行到日地之间,完全遮住太阳时的现象就是日全食,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地球上平均每三年就会出现两次日全食,典型的全食带长约1.2万千米,宽200千米左右,因此日全食发生时地球上只有很小范围的地区可以观测到。如果一个人待在一个地方不动,平均400年左右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所以要欣赏如此壮观的天象,多数情况下都要经过长途旅行。

据了解,14日的这次日全食,全食带从澳大利亚东北部开始,向东进入南太平洋,在到达南美洲大陆前结束。最长见食时间地点位于新西兰以东的南太平洋中,可见持续4分02秒的全食。澳大利亚东部、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东部以及一些太平洋岛国可以观测到食分较大的日偏食。南极洲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食分较小的日偏食,南美洲南端则可以看到带偏食日落。

“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壮观的日全食发生在南半球,我国不可见。”赵之珩提醒说,“有兴趣的公众如果不能亲临现场观测,可尝试通过互联网收看此次日全食发生的全过程。”

据了解,为了让不能亲自去澳洲观赏日全食的中国公众足不出户就能有机会欣赏到这难得的视觉盛宴,上海天文台和北京天文馆已分别组团前往澳大利亚“追日”,并在当地进行日全食视频直播,让国内天文爱好者在网上观赏。此外,一些著名的天文爱好者论坛也将实时“晒”出本次日全食的精彩视频和图片。

天文专家表示,如果错过了今年澳洲的日全食,2013年11月3日会有一次更为罕见的“混合食”发生(既有日偏食,又有日环食和日全食)。